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保行业大洗牌:国资频繁出手“接盘”环保巨头

日期:2019-01-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31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国资 PPP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资频频出手,入股环保企业。有人说,环保企业“缺钱”,国企“有矿”,这是“逢低抄底”。显然这并没有说出问题的根本所在。那么,国资有何目的?环保民企又为何笑脸相迎?
 
  进入2018年以来,金融去杠杆,PPP清库存,环保企业资金紧张,甚至引发部分环保企业流动性危机。国有资本纷纷进入“接盘”环保民企,几乎形成了一股“潮流”。据了解,从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1月份,前前后后共有11家环保上市公司引入国资。
 
  它们分别是:*ST凯迪、三聚环保、永清环保、天翔环境、兴源环境、环能科技、神雾环保、东方园林、美晨生态、中金环境,以及2019年“拟易主国资”的碧水源。
 
  面对环保的资本寒冬,国资为何频繁出手?我们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看好环保产业的未来前景,“逢低抄底”。第二,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央行、证监会频频发声,下发融资利好政策,引导国资驰援受困企业。第三,国资企业“家中有矿”,也就是资金充足。
 
  当然了,驱动国资“接盘”环保企业的最主要因素还是,环保行业本身还是朝阳行业,发展潜力较大,符合国资对民企的救助标准
 
  事实上,国企“接盘”环保行业,对于自身发展而言同样弊大于利。根据2017年12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行业投入的指导意见》,“接盘”环保企业,国企可以享受享受税前加计扣除优惠等政策红利。
 
  另外,对于完善国有企业全产业链、寻找业绩增长点,以及满足自身的环保治理与转型升级需求,也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
 
  有机构分析认为,环保民企引入国资,凭借国资股东强大的资金等综合实力,势必大大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及业务运营风险,缓解股权质押及减持风险,多方面提升公司经营实力
 
  正如神雾集团所说:“有强力的地方政府及大型国企的支持,将有利于神雾集团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优化债务结构,为神雾集团进一步稳定、缓解各种债务压力提供支持,为解决神雾集团当前面临的流动性紧张困难提供途径。”
 
  不过对于国资频繁出手入股环保民企,业内却又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国进民退,说明“民企拼不过国企”的残酷现实。也有人说,国资入股民企,可以让资本与市场对接,是环保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性一步。
 
  至于部分专家担心的,“接受国企大笔投资乃至控股,环保民企是否还能持有原本的创新活力和对市场变化快速调整的应变能力”等问题,这个担心或许是多余的,即便这种可能性存在,但也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否则又能如何?
 
  不管怎样,国资不断出手接盘环保企业,对于环保行业来说,真正的洗牌期要来了,市场将更加残酷,也将更加规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