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霍山县关于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实施情况自查的报告

日期:2019-01-31    来源:霍山县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31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霍山 蓝天保卫战 空气质量

   霍山县关于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实施情况自查的报告
 
  六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我县严格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针对文件规定的主要工作和任务要求,认真落实工作举措,切实开展了系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全年工作实施情况自查总结汇报如下:
 
  一、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
 
  (一)空气质量变化情况
 
  1.空气质量的年际变化
 
  PM10年均浓度2018年为74.6μg/m3,2017年为87.4μg/m3,下降14.6%;PM2.5年均浓度2018年为43.7μg/m3,2017年为50.2μg/m3,下降12.9%;SO2年均浓度2018年为7μg/m3,2017年为16μg/m3,下降56.3%;NO2年均浓度2018年为25μg/m3,2017年为28μg/m3,下降10.7% ;O3年均浓度2018年为91μg/m3,2017年为137μg/m3,下降33.5%;CO年均浓度2018年为0.744mg/m3,2017年为0.733mg/m?,增长1.5%。2018年优良天数306天,优良率为84.1%,2017年优良天数227天,优良率为62.5%,增长21.6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由2017年10天降为2天,占全年比率由2.75%降为0.5%。
 
  2.指标达标情况
 
  2018年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与2017年相比有明显好转,达到了市政府下达的考核目标。
 
  (二)大气重污染过程分析
 
  1.重污染过程时间和范围
 
  2018年11月21日至12月2日以及12月11日至16日我县出现连续污染天气。
 
  2.大气污染物浓度峰值
 
  2018年11月30日首要污染物PM2.5浓度达到峰值173μg/m3,PM10峰值浓度为262μg/m3。
 
  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1.区域产业布局调整
 
  (1)无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方面工作。
 
  (2)我县无化工园区。但开展了化工企业排查,共排查出化工企业4家,未发现环境问题。
 
  2.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
 
  2014年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未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未再引进和新建污染重、能耗高和资源破坏大的项目。
 
  3.“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
 
  我县坚持“全方位、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对“散乱污”企业采取“地毯式”排查,同时建立“散乱污排查台账”,截止目前,已排查出“散乱污”企业54家,对48家进行了取缔关闭,剩余6家已完成升级改造。
 
  4.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
 
  经检查我县没有钢铁、火电、煤炭、水泥、印染等企业。生活污水处理厂1家,工业污水处理厂1家,两厂运行正常,未存在违法行为。造纸企业1家:安徽远东纸业有限公司,该企业目前正在整改,未生产。
 
  5.排污许可证核发
 
  此项由市环保局负责,我县无相关职能。
 
  6.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
 
  我县无燃煤电厂;经排查未发现规模以上企业无组织排放行为;在工业炉窑排查治理方面,对全县工业窑炉企业建立台账,督促企业技改。强力实业、溢彩玻璃、世林照明三家企业的9台窑炉均已整治完成;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完成了安徽溢彩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彩印分公司、安徽霍山亚力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18家VOCs重点排放工业企业的整治工作。
 
  (二)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1.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2017年度,我县能源消耗总量为73.6万吨标煤,单位GDP能耗为0.438吨标煤/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能源消费总量63.37万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增加2.05万吨,同比增长3.34%;单位GDP能耗0.509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4.64%,节约标准煤5900多吨。
 
  2.燃煤锅炉综合整治
 
  (1)我县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数为2台。在完成淘汰任务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截至目前,共拆除燃煤锅炉14台,合计38.5蒸吨;完成了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曲酒分公司2台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
 
  (2)新建燃煤锅炉准入。2014年以来,我县严格按照《霍山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城区,不再审批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对乡镇,不再审批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
 
  3.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新建建筑节能方面:一是严把形式审查关。二是严把建材进场关。三是严把施工质量关。2018年我县新建建筑节能面积72.7万平方米,按绿色建筑标准建造45.6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62.7%;建筑节能标准设计、施工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新增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项目约3万平方米。我县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2018年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16个,总建筑面积46.13万㎡,折合应用面积为13.87万㎡。可再生能源利用面积58.2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80%。
 
  4.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
 
  (1)大力发展光伏扶贫项目。我县光伏扶贫项目已并网规模达11130千瓦,覆盖全县121个村(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帮扶贫困户达2194户。已备案商业光伏电站总规模121370千瓦,已并网30000千瓦。
 
  (2)促进风电项目发展。全县已建和开展前期工作风电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达36亿元。其中高传风电场项目已并网发电(我县境内装机规模18000千瓦)。
 
  (3)鼓励生物质燃烧发电。凯迪生物质电厂目前装机规模3万千瓦,5.5兆瓦农林生物质(毛竹)气化发电项目已在市发改委备案,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4356万千瓦时,年产值21235.5万元。加上生物质颗粒生产企业,我县农林生物质资源,特别是农作物秸秆,将实现高比例收集利用,有效防止相关资源的浪费和燃烧等产生的污染。
 
  (4)建设垃圾发电项目。霍山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面积约4.73公顷,总投资约2亿元,装机规模9兆瓦,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400吨,计划于2020年3月建成。
 
  (5)增容改造现有水电站,建设霍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对目前的水电站已进行多轮增容改造。霍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装机1200兆瓦,总投资70多亿元,作为安徽省五个推荐站点之一,正式成为全国抽水蓄能电站规划推荐站点。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调蓄峰谷电量,从时间和空间上实现电力资源的有效配置,进而降低火电企业负荷,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6)促进热电联产项目落地。霍山县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近7亿元,占地面积约46亩,主要建设1x8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以及配套燃气锅炉和蒸汽管网。目前,集中供热管网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9月竣工。整个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城区集中供热,企业自备锅炉将大幅关停、拆除,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能源高效利用。
 
  (三)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
 
  1.调整货物运输结构
 
  我县无铁路经过,未开展相关工作。
 
  2.车船结构升级
 
  (1)逐步推广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我县共有电动公交车15辆,城区循环公交实现电动全覆盖。电动公务用车6辆,环卫电动车571辆(含电动三轮车)。建设公交充电站1座,站内直流充电桩54个;公共分散充电站1座,站内直流充电桩40个。全县出租车全部完成燃气改造。
 
  (2)黄标车淘汰更新工作。经过排查,我县境内公交车、 出租车均无黄标车。
 
  (3)油气回收治理工作。经过调查摸底,我县无危险品运输企业。
 
  (4)船舶更新工作。自2013年开展船舶更新工作以来,累计更新旅游船舶18艘、客渡船舶13艘,依法强制报废超出使用年限、不合格船舶共计27艘,为保护库区水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油品质量升级
 
  对全县加油站点全面启动油品升级工作进行检查。抽查14个加油站点的出库单及销售情况等材料,销售的油品为国VI标准,抽查加油站点不低于全县加油站点的50%,符合皖发能源〔2018〕521号文件要求。
 
  4.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
 
  我县定期对霍山县机动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检验机构进行执法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新车严格进行环保装置检验;根据车辆不同车型、吨位、燃料等,严格开展车辆年审、转入转出等环保专项检测。2017年上线车辆8566辆,2018年上线车辆9865辆。
 
  (四)优化调整用地结构

  1.露天矿山综合整治
 
  全面推动全县76家石材石料开采加工企业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67家石料加工场点已由属地乡镇政府组织治理,县督查局牵头组织林业、环保、水务、国土等部门已对治理情况进行联合督查验收,其中合格57家;被征用为建设项目用地9家,不需要复垦复绿;暂未完全整改到位1家,为陕西江平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搅拌站。该搅拌站为土地岭隧道工程配套,所用石料为工程弃石。现工程业已完成,弃石已归县矿产资源公司所有,现正由县矿产资源公司拉运至黑石渡加工点加工。9家领取《采矿许可证》的企业,2家已治理完成并经市国土局组织专家验收通过,1家拟规划为招商引资企业用地,2家正在按照治理设计进行治理;2家石材企业已完成治理方案设计,剩余2家石材企业已完成“两断三清”目前正在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相关资产处置。
 
  编制了《霍山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已经六安市国土局组织专家审查论证通过,并予批复(六国土资[2018]259号),《规划》中明确了我县在规划期内矿山恢复治理任务,其中:近期(2018-2020)治理任务为6家矿山(5家石料、1家金矿),远期(2021-2025)治理任务为4家矿山(4家石材)。
 
  2.扬尘综合治理
 
  (1)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方面。城区在建建筑工地均落实了施工工地环境保护公示牌制度,规范记录扬尘、噪声污染防治台账。共检查在建房屋建筑项目36个8次,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下发整改通知书(检查记录表)230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3份,重点加强对施工现场实行围挡封闭、裸露土覆盖、出入车辆冲洗、施工现场道路作业区硬化、渣土车辆封闭运输、喷淋洒水作业等进行专项整治,加强源头控制,在办理质量安全报监的同时提前介入,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措施“七个百分之百”。
 
  (2)拆除工程方面:完成了飞宇混凝土搅拌站、南岳风景区整治项目以及体育中心建设项目等拆除工地的扬尘治理工作。
 
  (3)混凝土搅拌站方面:强力推进我县混凝土搅拌站标准化建设。开展了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我县3家搅拌站做好了地面硬化、道路清洁;对骨料料仓、搅拌楼、原材料上料、配料、搅拌等设施、设备均进行全封闭,安装降尘装置;搅拌主机、筒仓配备脉冲式收尘设施,粉料筒仓吹灰管采用硬式密闭接口。3家搅拌站均配备砂石分离机、沉淀池等回收设备设施,对废弃物和废水进行回收、分离和再利用,垃圾能及时清运。厂区门口设置了喷淋设备,混凝土运输车在驶离生产厂区和归站均要进行冲洗,严禁车轮带泥上路,按核定装载量装运混凝土,确保不产生漏洒。按照搅拌站扬尘整治推进要求,督促3家搅拌站安装了视频、在线监测设备。
 
  (4)在建工程项目扬尘综合整治:严格做到了城区规划区范围内的路段施工现场进行围挡;场站及施工便道进行硬化处理;拌和设备输送料系统进行密封、料斗进行四面围挡;土方、砂、石、石灰等运输车辆采用密闭式运输车或采取覆盖;站内场地、进出口道路及施工便道进行洒水抑尘;出入口车辆冲洗;工地物料堆放、裸露土方全覆盖;道路施工吹灰等易导致扬尘的操作改为冲洗等操作,全力治理施工扬尘。
 
  (5)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方面。积极开展道路防治工作,采取洒水降尘(加强机械冲洗作业)、人机除尘(加强人工清扫保洁作业管理)严格精细化污染控制、加大相关资金投入(城区降尘采购两台雾炮车投入180万元,城区洒水降尘运营费用投入50万元)、强化日常检查考核等多举措,降低街道扬尘污染,努力改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
 
  (6)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控制方面。通过加大普法宣传、加强源头管控、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实施渣土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等措施,杜绝了抛洒滴漏污染现象的发生。目前我县渣土运输工作已经做到环保渣土车封闭运输、工地有硬化、出入有冲洗设施、沿途有专人洒水保洁。
 
  3.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我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统筹调度、组织协调,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责任到人、企业参与的工作格局。
 
  2018年,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28.76万亩,产生各类农作物秸杆14.64万吨,可收集12.31万吨,其中水稻8.8万吨、玉米2万吨、小麦0.12万吨、油菜0.56万吨、豆类0.21万吨、薯类0.39万吨、棉花0.17万吨、花生0.06万吨。实施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建设项目、关于商品化饲料试点建设项目、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对实施项目的3家单位共奖补300余万元;与3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签订了协议,申报了产业化利用资金。多角度、广范围地鼓励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今年,我县已利用各类农作物秸秆10.96万吨,利用量占可利用总量的89.03%,达到了综合利用率超过88%的总体目标。
 
  我县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全年禁烧工作,强化落实了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和包保责任制度,进一步强化禁烧宣传、日常巡查和督查等工作。今年我县继续保持着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火点数为0,省市督查检查通报火点数为0的好成绩。
 
  4.氨排放控制
 
  (1)畜禽粪便污染防治方面。我县现有规模养殖场34家,其中生猪21家,肉鸡5家,蛋鸡3家,山羊3家,肉牛1家,鹅1家。生猪规模养殖场中有3家配套设施设备不完善,其他基本上都有沼气等设施,干粪为堆沤发酵还田,养鸡场都为垫料养鸡,垫料作为有机肥出售,蛋鸡规模养殖场有1家粪污处理配套设施设备较为简易,养羊场为山区放养模式,放牧区域大,没有超出土地消纳能力,规模养牛场1家为生态循环养殖模式;近年来累计实施完成环保部门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9家,100立方(含)以上大型沼气工程项目17家。现有两家养殖企业发展了种养结合农业发展模式,分别是霍山县众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猪-沼-菜”养殖模式)、霍山县水口寺公司(种养循环发展养殖模式)。其中,水口寺公司目前存栏大别山黄牛400头左右,流转山场4500余亩,饲料基地约300亩,摸索了一条“秸秆-牛-粪污处理-沼气”的种养循环发展模式。
 
  (2)化肥减量使用方面。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44.26万亩,秸秆还田12.2万亩,推广应用有机肥6.6万亩,种植绿肥1.7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2.8万亩。初步建立起了高产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的农业绿色增产施肥新模式,有力地保护了耕地地力,减少了氨排放。
 
  5.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我县出台了《霍山县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12月15日,召开了霍山县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动员大会。会后各责任单位立即行动、狠抓落实,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巡查宣传力度,安排宣传车连续流动播放管理办法、限放通告和奖励办法。投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60余条,在广播电视台、城区电子大屏和单位电子屏滚动播出限放标语 1.3万条次,发出宣传短信息10万条、微信10万条。在城区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3次,设置宣传彩虹门、宣传站台,发放宣传材料、宣讲限放工作,直接受众3000余人次。(2)主动作为落实到位。衡山镇、经济开发区和县直各相关单位严格履行属地主体和网格包保责任责任,认真对照网格分布图,划定包保区域,确定网格长、驻点负责人和包保单位,做到限放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住户。县限放办对市场监管、安监等15家单位发出工作联系函,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要求。(3)加强巡查,严格执法。2019年1月1日限放规定正式实施后,公安、城管、安监、市监、交通等部门配合联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在传统民俗节日及红白事等重点时段,要安排人员加大对重点单位、场所的监督巡查,及早发现制止并及时查处违规燃放行为。(4)建立机制,联防联控。建立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常态化管理监督机制和节假日重点部位轮班巡查制度,建立辖区内相关单位限放工作职责及考核问责机制,对发现的违规燃放行为及时阻止,劝阻无效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五)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1.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
 
  根据《六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六政办秘〔2017〕200号)“预警联动”相关规定要求,及时响应市级重污染天气预警,采取相应的减排措施等。
 
  2.夯实应急减排措施
 
  根据《六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六政办秘〔2017〕200号)要求,及时印发了《关于印发霍山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霍环委办〔2018〕6号),分部门细化了工业、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等应急减排措施,建立健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建立了重点区域秋冬季错峰生产项目清单,落实了空气环境质量二级管控措施。
 
  (六)加强支撑和能力建设

  1.资金投入情况
 
  政府投入6200余万元用于县开发区集中供热、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扬尘综合治理、烟花爆竹禁放等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
 
  (1)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方面。开展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专项检查,督促县污水处理厂、安徽应流铸业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完善视频监控;督促安徽溢彩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和安徽世林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安装烟气自动监控系统,促进企业烟气达标排放,进一步完善自动监控体系建设。
 
  (2)建筑扬尘污染防治方面。投资约25万余元建设了工程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实现施工现场可视化全过程监管,将扬尘污染防治施工全过程纳入远程监控管理,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实效。
 
  3.清单编制和源解析
 
  大气污染成因复杂,牵涉面广,污染源多。我们数次分析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根据建筑扬尘、道路扬尘、施工扬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明察暗访,拟定了具体的管护措施交办给相关部门立行整改,有效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落实各方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2018年霍山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蓝天行动等实施方案,落实“属地负责,部门同责”的责任机制;成立了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全县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

  2.强化信息公开
 
  自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所发布的各类文件全部上传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公示。空气环境质量每天在县政府网站动态更新。
 
  3.构建全民行动格局
 
  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教育,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科学、法律知识,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鼓励举报大气污染等各类环境问题,严肃查处和曝光环境违法行为。
 
  三、地方开展的特色工作
 
  我县积极实施渣土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5家渣土运输公司,城区渣土运输全部使用新型智能环保车,每辆车加装北斗定位,杜绝了抛洒滴漏污染现象的发生。目前我县渣土运输工作已经做到环保渣土车封闭运输、工地有硬化、出入有冲洗设施、沿途有专人洒水保洁。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大气污染防治范围广、项目多,可使用资金严重不足;二是部分工作涉及的部门较多,部门间沟通不足,相关信息不能及时共享。
 
  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奖补范围和力度;强化部门联合,建立信息互通、联合检查等相关制度。
 
  五、2019年度工作计划
 
  1.拟在县城建成区新建一座六参数全自动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
 
  2.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治理成果,完善相关监管措施。
 
  3.办理上级交办的各项大气治理任务。
 
  2019年1月3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