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预亏超25亿元 盛运环保或将戴帽“ST”

日期:2019-02-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董瑞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01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盛运环保 垃圾焚烧发电 烽华公司

   1月29日,盛运环保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5亿至-25亿。2017年盛运环保净亏约13亿元。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如果盛运环保业绩连续两年“折戟”,2018年年报披露后,其股票将被特别处理,即戴帽“ST”。
 
  对于业绩预亏,盛运环保在上述公告中解释称,2018年公司整体经营困难,部分运营项目收入和利润大幅下降。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之外提供违规担保和公司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由于被担保方及关联方自身资金紧张,公司对此类担保和向关联方提供资金计提减值准备,约增亏15亿元。
 
  此外,预亏原因还包括: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轩慧国信科技有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增亏2亿元;公司2018年资金周转困难,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约增亏2亿元;公司持有的部分金洲慈航股票被兴业证券强制处置,累计增亏约6600万元。
 
  事实上,早在2018年初,盛运环保资金链问题就愈发明显,最终爆出债务违约,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大股东股权被轮候冻结,债务问题不断发酵。尤其是总经理辞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盛运环保进入2019年后,危机仍在持续。
 
  去年12月12日公告显示,在控股股东开晓胜持有盛运环保约1.81亿股中,累计质押共1.78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8.53%,占公司总股本的13.49%,所持公司股份被执行司法轮候冻结的股份合计74.36亿股,达到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的41倍。
 
  最新公告,截至2019年1月5日,盛运环保累计逾期债务金额约36.01亿元,占2017年末净资产的92.57%。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盛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安徽盛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安徽省桐城市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盛运环保成立于1995年,2010年上市。专注于垃圾焚烧发电、智慧环卫以及为危废治理业务。2017年以来,其业绩状况明显恶化。2018年前三季净利润-2.14亿元,同比降幅达5738%;营收6亿元,同比下降53%。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其2018年业绩延续亏损态势是大概率事件。
 
  盛运环保在此前公告中也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为亏,1月29日公告预计2018年净亏数字约为25亿元。
 
  盛运环保在公告中提出了诸多应对举措。比如,2019年公司将精简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和项目管理,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全面推行目标考核责任制,优化人员配置、项目资源和资产负债结构等,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扶持重点项目,促进在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运营见效。对部分投资回收期长及预期盈利不强的项目,积极寻求项目合作,甚至逐步退出,减轻资金压力和债务负担。
 
  盛运环保同时表示:“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加大债务重整重组力度,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金运作效率,提高公司经营能力,努力化解公司债务危机与经营危机。”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其此前公告发现,盛运环保2018年项目建设基本停滞,“债务重整”、“股份转让”等举措也有提及。在1月17日关于庐江盛运环保项目合作终止的公告中,盛运环保就称将积极推动债务重整,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而1月19日公告显示,盛运环保已收到债权人重庆烽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烽华公司”)的《重整申请通知书》,烽华公司以盛运环保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已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安庆中院”)提出对盛运环保进行重整的申请,以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相应债权。
 
  记者从盛运环保方面了解到,截至目前,盛运环保共拖欠烽华公司货款111.3万元,此前烽华公司曾多次追收,但盛运环保均未能支付。1月2日,烽华公司致函盛运环保,要求其支付欠款。盛运环保表示无力偿还。烽华公司依据《企业破产法》有关规定,已于2019年1月18日向安庆中院申请对盛运环保进行重整。
 
  不过,盛运环保能否重整至今仍是一团迷雾。其公告指出,该项申请能否被安庆中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可能面临终止上市风险。若安庆中院正式受理烽华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对于本次重整,盛运环保抱有期望。盛运环保方面告诉记者,此前公司就与债权人进行过多次协商,以期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其实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不失为一个化解目前公司债务危局的良机。公司将积极配合法院对公司重整可行性进行研究论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