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太原SO2、PM2.5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

日期:2019-02-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高岗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2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 PM2.5 污染防治

   蓝天白云,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宜居指数,也决定着百姓的幸福指数。
 
  细心的太原市民发现,刚刚过去的2018年,山西省太原市的空气清爽了许多,清洗过的爱车能多保持几天干净,窗台上的灰尘明显减少,推窗一眼望得见东西山的日子也多了起来。
 
  市民的直接感受与太原市环保局监测数据十分契合:2018年,太原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1.9%,SO2、 CO、 PM2.5、 NO2、 PM10年平均浓度下降,其中,SO2、 CO、 PM2.5年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幅度明显,分别下降46.3%、28.0%、13.6%,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空气质量改善成绩单。
 
  散煤污染治理向“三县一市”延伸
 
  “煤改气”“煤改电”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太原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
 
  2018年,在巩固市区清洁供暖成果的基础上,太原市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精准施策,市财政拨付近10亿元,全力推进“三县一市”散煤污染治理工作。全年共完成农村清洁供暖改造8.22万户(煤改电1.65万户、煤改气6.28万户、集中供热0.29万户),替代拆除20吨以下燃煤锅炉168台,年减少燃煤56万吨。
 
  同时,市区城南热源厂3台270蒸吨燃煤采暖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已完成,并试运行。
 
  工业提标改造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工业污染防治是太原市环境保护的主战场。去年,在巩固企业全面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太原市全力推进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工作,37项特别排放限值改造的重点项目已全面完成。其中,太钢在全省率先完成焦化超低排放试点改造;太钢焦化运煤专线改造已全面完成,太原第二热电厂铁路运煤专线主线完成建设,为太钢、二电公路运煤改铁路运煤奠定了基础,年可减少公路运煤400万吨。同时,西峪煤矿实现关停退出,西峪煤矿运煤污染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
 
  太原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1日起,太原市已在钢铁、焦化、化工、有色、水泥行业等五大行业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其中,焦化行业自加压力,比国家规定的时限整整提前了一年时间。
 
  在线监控为建筑工地戴上“紧箍咒”
 
  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太原市以科技监控和强化监管为抓手,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大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工作。
 
  据了解,去年太原市在规模化建筑工地安装扬尘污染在线监控系统730台;将36个建设项目列入城建“黑名单”;因扬尘污染较重强制停工72家;对198起扬尘污染工地实施立案,执行罚款469万;查处违章渣土车辆437台次;因渣土抛撒污染,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起,行政拘留5人。其中,因扬尘污染问题实施行政拘留在太原市尚属首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