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浙江乐清“五审五化”严把质控关

日期:2019-02-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晏利扬 林梓 蒋剑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2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 污染源 环境监管

   浙江省乐清市共有工商企业和个体户13.8万家。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乐清市在全领域宣传动员,凝聚普查工作合力,扎实有效落实阶段攻坚任务。
 
  目前,乐清市通过“五审五化”制度严格把控和提升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已全部完成8658家各类源数据复审,为质控落实探索了行之有效的模式。
 
  严格落实“五审五化”制度
 
  “五审”,即普查员初审、指导员复审、局专家组联审、第三方机构交叉审核、温州市环科院监审。“五化”即程序化、痕迹化、菜单化、责任化、智能化。
 
  乐清市从第三方机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40余人组成内部质控小组,对所有表格进行集中审核。乐清市普查办从生态环境部门抽调6个业务科室人员组成质控联审专家组。
 
  第三方机构负责交叉审核。目前,乐清一共有4家第三方机构共同承担此次污染源普查任务,第三方机构完成表格复审后,由乐清市普查办牵头,对第三方机构进行两两分组、交叉审核数据。
 
  温州市环科院负责监审。由环科院孙博士全程参与整个质控过程,并对第三方机构填报难点进行解答。目前已出具监理阶段成果汇报,抽审共计30%表格。
 
  在“五化”制度中,程序化是指通过上述“五审”质控程序,实现层层把控。
 
  痕迹化,即入户普查需要收集企业营业执照、生产设备照片、环评审批资料、生产台账、产排污环节等各项佐证材料,实现污染源普查有据可查。
 
  菜单化即制订行业模板,在试填报阶段,温州市普查办组织专家智囊团整理发布针对温州特色行业制定的统一行业模板,使普查填报工作更加便捷,更具针对性。
 
  责任化,即从现场数据采集到指导员复审,再到数据录入,最后到数据质控。“五审”质控反馈意见一一记录到现场交接表上,实现责任到岗,有据可查。
 
  智能化,则是利用温瑞APP,实现佐证材料智能化存储,普查表格高效快速导入,利用电脑汇总批量导出,实现电脑智能化审表。
 
  普查员全流程把关
 
  乐清市企业分布比较分散,增加了入户调查难度,有时候普查员找企业都要大半天时间。
 
  白天回访,晚上加班处理数据、查找共性问题、开会讨论,已经成为技术组全体工作人员的常态。
 
  对于一些疑难技术问题,现场核查小组技术人员对企业生产工艺、原辅材料、生产设备进行现场拍照,一一发给质控核查小组进行审核,确保各项问题得到解决。一天下来,大家有时累得不想说一句话,中午现场吃盒饭后,稍坐一下,继续投入工作中。
 
  在对温州新丰镀业有限公司的普查过程中,普查员对公司的电镀方式、电镀槽容积、各种酸的使用量、废气处理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并从该公司的产品类比、生产工艺流程、产品原材料使用、水电费单、环评文件、应急预案、排污许可证等方面入手,提取技术组所需要的相关普查指标信息。每一个生产车间都充斥着硝酸、硫酸、盐酸等挥发产生的刺激性气味。普查人员还爬到楼顶对每一个废气排放口进行拍照和现场定位,对每一个废水排放口进行现场核查。这些排气口的铬酸雾、硫酸雾、氰化物、碱雾等,也让戴着口罩的普查员感到刺鼻。
 
  无论条件如何,每一位普查员在此次普查工作中都没有怨言。乐清市普查办技术组组长小蒋说,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需要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通过此次普查,进一步提高了对企业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环境监管水平,为实现美丽乐清这一目标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