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江苏成立专业河道管养队伍推进多元共治

日期:2019-02-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韩东良 魏春梅 史志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2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河湖治理 生态环境

   木橹在河面上悠然摇动,小桥连着岸上人家的倒影被橹不慌不忙地搅碎,散开又聚起。在河湖密布的江苏,水域面积超过1/6,10万条河道纵横交错。据了解,2018年,在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7个省(直辖市)获得优秀,江苏名列第一,连续5年获得优秀。之所以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与江苏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分不开。
 
  成立专业管养队伍,负责河道日常保洁
 
  宿豫区位于江苏省北部,是宿迁市的一个行政区。作为“水韵江苏”的组成部分,宿豫区内共有河道221条。一段时期以来,宿豫区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污染,让河湖不堪重负。破解这一难题,突破口是开展生态河湖建设,着力点是有效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的作用。
 
  江苏省河湖长制工作已由“见河长”,全面转向“见行动、见成效”。宿豫区也不例外着力于转变思维创新机制。为让辖区内的河道恢复生态,让水资源可续利用,一支由财政拨款组建的专业河道管养队伍应运而生。作为宿豫区“河长制”的重要抓手,这支队伍通过有效治理,使河道不仅清洁畅通,水面整洁美观,而且使辖区内省市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交出了100%的成绩单。
 
  “这条看上去景色秀美的河名叫世纪河,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是条臭水沟。”宿豫区瑞东河道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彩芝翻动着手机里的图片,向记者展示世纪河的旧貌。
 
  2017年9月,宿豫区瑞东河道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丁彩芝说,总公司主要负责区域性骨干河道及城区河道的日常保洁,分公司则负责乡级河道的日常保洁。宿豫区乡两级河道64条,全长466.02公里。公司通过对河道保洁的长效管理,实行周期性打捞保洁,有利于完善水利服务系统的管理机制,从而更好地为“河长制”工作保驾护航。
 
  目前,瑞东河道管理公司配有大、小型机械船各4条,垃圾运输车18辆,巡查电动车20辆,保洁常用工具310多件,保洁人员200多人。
 
  针对突出问题,推动重点河湖治理到位
 
  “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坚决摒弃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坚决纠正与环境保护不相符合的政绩观和片面认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干流岸线166公里,平均每天过境船舶2700艘次,年过境危险品超过1亿吨。“长江南通段大保护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长江南通段市级河长表示,为此,南通建立交办问题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制度,逐一明确问题类型、整改目标、完成时限。
 
  无锡市先后制定出台21个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方案、7个涉及治水管水的地方性法规、17个配套实施意见和工作制度,并将太湖治理工作纳入对地方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宿迁市出台《宿迁市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分解八大类30项具体工作,明确21个单位部门职责,形成生态河湖管护合力。
 
  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一号船塘长期居住着百余户船民,环境脏乱差,并且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存在较大隐患。洪泽区总河长表示,将高良涧一号船塘列入全区“破难题、补短板、促发展”工作,大力整治船民生活污水、餐饮经营污水污染问题,累计清理违规、废旧船舶102条,拆除洪泽湖围网养殖面积6000亩。据悉,这里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打造成展现‘大湖风情’的特色景区。
 
  按照《江苏省河长湖长履职办法》要求,金湖县各级河长通过巡河调研、专项整治等方式,建立健全“巡查——交办——整改——督导——反馈——核实”的闭环工作机制。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整治企业污水,洪泽区投入2400万元,实施“一企一管”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在线监控中心,洪泽经济开发区内18家化工企业全部实现污水回收处理、雨水明渠排放。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江苏省主要河湖健康状况趋于稳定好转。近期,江苏将推动重点河湖治理到位,实施长江大保护“六大整治”行动方案,重点对岸线非法利用、固体废弃物、入河排污口、水源地和水功能区、入江支流、非法采砂等进行集中整治,解决当前水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快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洪泽湖生态功能,加快大运河水环境治理”,江苏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
 
  “民间河长”成为治河新生力量
 
  河湖治理和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通过强有力的综合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才能做好。要破解制约发展的束缚和障碍,必须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
 
  据了解,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的“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已全部出台,按照江苏省河长办部署要求,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样板河湖打造,深入推进生态河湖建设。
 
  除政府官员担任河长之外,江苏还推进社会多元共治,涌现了一批民间河长。“河长不是每天去看一看就行了,你得进到企业、村庄、农田、老百姓家里找原因。每条河情况不一样,必须科学精准治理。”作为九里河、北灰洲浜、新塘西河3条河道的河长,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苏湘实地踏勘了65个自然村、86家工业企业,协调相关部门为所有河道建立了档案。
 
  金川河流经南京市区时,从香格里拉大酒店门前“路过”,酒店总经理从南京市鼓楼区接过聘书,成为南京第一位“企业河长”。水清石见是酒店“门面”。这位“企业河长”带领员工捡拾岸边垃圾,拟定了10多条“护河指南”细则。各级河长认河、巡河、治河、护河……每次巡河,都是一次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基层河长办的工作也不轻松。
 
  南京市鼓楼区河长制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单位建立了“鼓楼区街道两级河长群”,并开通“小鼓治河”公众号,每天推送着河长履职的最新动态。“高配版”河长制客观上存在“河多人少”的矛盾,企业河长、乡贤河长、技术河长、社会河长等这些“民间河长”便成了治河“生力军”。
 
  保护治理之外,江苏还下力气提升河湖的综合功能,不少治理过的河湖成了新的城市景观。市民范先生在宿迁市马陵河边住了近60年,在他的记忆里,马陵河道到了下雨天,臭水直接从河道溢到路面上,行人都得捏着鼻子蹚过去,周边楼盘开盘了10年还没卖完。
 
  2018年初,马陵河开始了第八次治理。通过控源截污工程、雨污分流、清水循环、水景观设计等综合治理,昔日的臭水河变成了景观河,周边也成了购房热门区域。
 
  江苏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前不久组织11个督察考核组,对全省2018年上半年河长制工作进行督察与考核,结果显示:河长制有力推动了全省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