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云南:西双版纳环境执法下硬功增实效

日期:2019-02-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蒋朝晖 王燕婧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4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双版纳 环境监察 环境违法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以下简称西双版纳州)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多措并举提升环境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并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
 
  2018年,西双版纳州在编在岗的16名执法人员不辱使命、负重前行,再次刷新环境行政处罚纪录:全年共查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72件,比2017年增长177%;罚款金额391.66万元,同比增长148%;办理《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10件,其中查封扣押案件2件、限产停产案件6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件,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为有效化解环境监管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的矛盾,西双版纳州立足现有条件不断挖潜创新,扎实开展环境监察业务培训,积极推进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全州环境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据了解,西双版纳州2018年成功开展了全州环境监察干部岗位培训、环境应急管理岗位培训、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赴上海参加沪滇合作环境监察培训等工作,严格落实环境执法大练兵“四练”要求,对环境行政处罚全过程的合法性和合规性进行了集中练兵。全年共派出6批12人次参加京津冀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学习外地执法经验,有效提升了环境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和取证能力、适用法律能力、处罚程序遵守能力和处罚信息运用能力。
 
  同时,西双版纳州全力推进移动环境执法平台建设工作,努力实现了“互联网+监管”和“互联网+执法”全覆盖。分别对各县(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开展移动执法系统数据报送现场培训,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加快了全州环境监察执法的智能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进程。
 
  2018年,西双版纳州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认真做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环境监管执法工作,切实强化信访投诉受理、办理和环境应急管理,下真功夫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强化环境执法的权威性、严肃性。尤其突出年度环境监察重点,认真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固体废物大排查、重点行业工业污染源全面排查、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等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全州环境行政处罚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更加明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