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山东“环境随身带”APP上线

日期:2019-02-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 污水处理 APP

   身边环境怎么样?打开手机APP, 一点即知道。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发布一款名为“环境随身带”APP,公众只要在手机里下载安装这款APP,无论身处山东何地,点开后10公里范围内的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排污单位等信息,一目了然。
 
  据介绍,这款APP包括空气、污染源和地图三大模块。其中,空气模块向公众提供全省34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实时监测数据,包括空气质量指数(AQI)、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等7项指标,覆盖全省各设区市和164个县(市、区)。提供过去24小时和过去30天的历史监测数据查询,采用气质日历方式直观展示当月的各设区市AQI日均值分布状况。此外,还发布未来两天的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区域空气质量预报和7天的空气质量趋势预报。
 
  污染源模块,公众能够查询山东省各设区市重点排污单位的实时排放数据和超标达标情况。既可以通过各市企业列表挨个查找,也可以输入企业名称进行搜索。
 
  “对于废水排放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可以查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指标;对于废气排放企业,可以查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指标。”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处长张庆伟介绍,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企业超标排放情况,公众可以通过12369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地图模块中的“周边环境”是“环境随身带”APP的特色功能,自动显示用户周边10公里范围内空气质量监测站、水环境质量监测站、重点排污单位的实时监测数据。
 
  记者点击“周边环境”选项后,APP迅速生成一个圆形,分为“空气、废气”和“地表水、废水、污水厂”两个子选项。其中,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三厂数据为:氨氮0.24 mg/L,化学需氧量11.9mg/L,标准值分别为8.0mg/L和50.0mg/L。
 
  张庆伟告诉记者:“‘环境随身带’APP是省生态环境厅官方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发布平台,也是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唯一的手机端发布渠道,数据24小时实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了解身边环境情况,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