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方威卸任辽宁方大集团法定代表人 闫奎兴接任

日期:2019-02-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朱玥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5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方大集团 方威 闫奎兴

   2月13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关注与争议不断的年轻富豪方威,已卸任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一职,目前该事宜已完成工商变更。
 
  工商资料显示,接任方威担任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是闫奎兴。公开信息显示,闫奎兴是辽宁方大集团总裁。
 
  方大集团实体总部位于北京,金融、医药板块总部位于上海,所属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辽宁、甘肃、江西等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员工5万多人。近日,方威在方大集团新春贺词中称,2018年方大实现了全集团利润240多亿元,上缴税金130亿元的业绩。
 
  方威出生于1973年。2012年,时年39岁的方威以150亿元财富位列《2012胡润少壮派富豪榜》第二位,超过了同为白手起家的陈天桥、江南春,仅次于杨惠妍。
 
  2018年,方威以450亿元财富排在钢铁行业第一位,成为“钢铁首富”。
 
  在方大集团员工眼中,方威是出手大方的慷慨老板。近几年来的每年春节,方大系都因高调派发红包、堆积“现金墙”引起社会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方威重组了国有企业抚顺炭素厂,注册公司名为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这是公开信息中,方威第一次收购国有资产。这一年方威29岁。
 
  2003年,方威重组了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次年,他的抚顺鑫仁实业有限公司更名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2004年至2005年间,方大集团又先后收购了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成都蓉光炭素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肥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国企。2005年末,方大集团总资产达到13.95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769万元。至此,“方大系”雏形初显,并开始进入资本市场。
 
  如今,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集团或方大)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为主业,兼营矿山、房地产等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旗下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三家上市公司,一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方大萍钢和医药板块所属营口人民医院、营口市中医院、营口市妇产儿童医院、营口市康复医院、九江方大石化医院5家医院等100多家法人单位。
 
  其中,方大炭素是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炭素联合企业和国内唯一具有生产核级炭素制品资质的企业,方大特钢是中国最大的弹簧扁钢和汽车板簧生产基地,方大萍钢是中国建筑用钢最大生产企业之一,东北制药是中国重要的药品生产与出口基地。
 
  由于频频收购国企,方大系掌门人方威在政商关系中纵横捭阖而受到关注。2014年,其被指卷入“苏荣案”,令方威与其方大系受到外界质疑。不过,方威这几年仍然频频亮相。
 
  方威曾在去年公开表示,方大集团2017年利润超过200个亿,纳税超过100个亿,能取得现在的发展成绩,得益于党和政府的领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市场更加公平、公正。
 
  方大集团官网显示,方大系企业频频获得地方政府官员考察。就在今年1月,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来到萍安钢铁调研指导工作,吴晓军副省长对萍安钢铁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投入巨资进行环保治理,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3A级旅游景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方大集团较近的一次收购扩张发生在2018年。
 
  据东北制药公告,2018年4月至7月,方大集团持续增持,累计持有公司23.45%股份,成为东北制药第一大股东,方威成为东北制药实控人。
 
  收购东北制药后,方威延续了他的大手笔风格。2018年6月,方威在东北制药混改后首次干部大会上说,鉴于东北制药干部员工目前工资不高,建议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给干部员工工资上涨50%。
 
  方威还建议,东北制药制定下一个发展目标——2019年年底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如果达到这一目标,建议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给干部员工工资再上涨10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