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天津和平区抓好小污染治理,空气质量从垫底到全市第一

日期:2019-02-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郭文生 任效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和平区 空气质量 污染治理


 
 
   图为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道环保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天津市和平区,一个2016年曾连续两月空气质量排名垫底的区,知耻而后勇,2017年一口气拿下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综合指数改善率、综合排名、PM10年均浓度改善率、PM2.5年均浓度等5个全市年度第一。
 
  2018年,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67(天津全市为5.78),位列全市各区第二,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下降1.8%的年度目标任务。
 
  由于“狠抓精细化管控,推动打好城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近日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当作典型经验向全国通报表扬。和平区靠什么实现了“差生”的逆袭?记者日前走进和平区一探究竟。
 
  火眼金睛

  以“绣花”功夫抓好身边小污染
 
  和平区素有天津市中心城区的中心之称。上世纪90年代,工业企业开始从天津中心城区逐渐外迁,如今和平区已经没有了工业,全区主要以发展金融、商务、旅游、医疗、教育等现代服务业为主。
 
  “整个区还不到10平方公里,又没工业,能有什么大的污染,就算有污染,那也主要是受外来传输影响。”在全市开始对各区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时,和平区还有一些干部持类似的观点。2016年和平区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市垫底,残酷的现实让全区干部彻底警醒。
 
  “不能眼睛总向外找原因,这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和平区生态环境局污控科科长辛颖说,从那时起,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决心一定要找原因、想办法,早日以实际成效为自己正名。“既然没有工业大污染,那就抓身边小污染,抓小污染就要以‘绣花’功夫从精细化环境管控中要效益。”她说,区委区政府经过认真调研,按照全市开展精细化治污的部署,结合区情、区况,确定了精细化管控治理大气污染的思路。
 
  先是理顺了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和平区清新空气指挥部以微信协调群和网格化平台为抓手,理顺了区内各单位协调配合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加入微信群,及时掌握动态,第一时间对工作提出要求,形成了上下同心、职责清晰、信息共享、配合紧密的工作态势。
 
  和平区市容部门曾发现一工地周边出现渣土撒漏,通过协调平台,区建委、执法局、环保局执法人员半小时内就到达了现场,及时妥善解决问题。以前有个别摊贩在和平区四个街道交界处经营露天烧烤,采取打游击方式规避监管。通过协调平台,5支执法队伍一起联合执法,杜绝了这一地区的烧烤油烟污染。
 
  和平区污染源以小源、散源为主,污染源发现难、监管难。为解决这一问题,全区充分发挥大气污染防治专职网格员和专职环保监督员作用,同时通过党建云平台发动全区2.6万名党员参与污染防治工作。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化平台处理各类污染问题1.4万余件,累计结案率和按时结案率均达到100%。
 
  对症下药

  实现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全覆盖
 
  “五控”(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和控新建项目污染)治理措施是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抓手。对和平区而言,更多是控煤、控尘、控车、控餐饮油烟污染。
 
  和平区对症下药,一项一项抓落实。2017年,通过集中供热、煤改电等措施,全区从居民到商户全部实现散煤清零,彻底解决了燃煤污染问题。
 
  “只剩下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这3项,如果这都管不好,那么我们真的没法交代。” 劝业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汉裕告诉记者,在全区的一次会议上,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这话饱含压力,让他印象深刻。
 
  林汉裕所在的劝业场街辖区面积虽然不大,但和平路、滨江道商业街在辖区之内,周边众多餐馆为这里带来了油烟的“烦恼”。2017年,这个街曾连续4个月空气质量排名全区末尾。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我专门带着两名同志处理群众举报件,大多涉及餐饮油烟扰民。”林汉裕说,当时有些举报并不是光举报具体某一个餐馆,而是举报一条街,这就需要对整条街的餐馆挨家挨户进行调查。“这对我们是个教训,我们街先天基础条件就不好,就更需要把工作做在平时。”
 
  这之后,劝业场街立刻做了两件事:一是设立专门的环保办公室,由两人专司环保工作;二是立刻对全街餐饮企业进行了细致的摸底排查,并实现了辖区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全覆盖,并设立台账,定期检查设施运行、清洗情况。
 
  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过程并不容易。和平区老旧房屋较多,许多餐馆就在老房子里搞经营。“有的房龄超过百年,情况不一,安装设备时需要逐个做方案。”劝业场街道环保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悦说,为让设计更合理,他和设计方经常爬到房顶,查勘确定排烟管道走向。
 
  在全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时,一家经营拉面和炒菜的餐馆老板却不愿意安装。有着30多年城市管理执法经验的劝业场街道执法队副队长王洪仁耐心地给餐馆老板做起了工作。最终,这家餐馆的油烟净化设施顺利安装完毕。
 
  精细管理

  对每一项污染物“毫厘必较”
 
  思路的束缚往往限制了污染防治的效果,不断创新是和平区精细化管控能力得以不断增强的法宝。在工作中,全区敢于挑战固有思维,摸索了一些有益的方法。
 
  和平区教育资源丰富,学校周边早晚高峰汽车尾气排放问题突出。交管和平支队打破常规,利用周边停车场的闲置车位建立临时免费停车场,实行半小时内免费停车,极大缓解了交通压力,减少了汽车尾气污染,使全区氮氧化物浓度有了明显改善。
 
  和平区区域狭小,外来污染迁移的影响不可避免,但以前受技术手段的限制,对外来污染从哪来、该如何应对一无所知,只能望天兴叹。2018年,和平区引入了颗粒物激光雷达设备,能够对10公里范围内的颗粒物污染状况进行水平或垂直扫描,可以清晰发现污染来源和移动路径,为后续针对性防控管控提供了可能。
 
  和平区建委针对施工扬尘问题,先后出台了《和平区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在工地内部建立扬尘防治网格,大大提升了全区施工工地的扬尘管控水平。
 
  “2018年,虽说我们街道正在搞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量比以往大,但辖区空气质量反而比以前好了。”林汉裕说,通过实施垃圾日产日清、渣土苫盖制度和24小时视频监控等精细化管理措施,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12月,劝业场街PM2.5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全区排名第二,改善率47.2%,全区排名第一。
 
  “我们主要道路都有机扫水洗,而一些背街里巷清扫机械无法进入。下一步我们计划为保洁人员配备便携式吸尘器,这样在清洁犄角旮旯的灰尘时,就可以避免使用笤帚造成尘土扬起了。”尝到了精细化管控的甜头后,林汉裕说,2019年全街还要继续在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
 
  “精细化管理就是对每一项污染物的‘毫厘必较’,措施怎么细都不为过。精细化管理本身也需要再细化,如当前我们正在考虑使\用无人机,对难以监管到的屋顶、墙缝积尘进行监管,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影响。”辛颖说,“下一步,我们要跳出和平看和平,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以更大的视野、更高的角度,将精细化管控不断推向深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