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生物质电厂变废为宝 辣椒杆变身“摇钱树”

日期:2019-02-20    来源:姚金楠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0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电厂 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河南

   项目建成后,原来村里脏乱差的情况得到了改善,而且辣椒杆还能卖钱。
 
  3个收储加工点,每年交售燃料超3000吨,年收入80多万元——在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三家店镇,村民刘广全用小小的辣椒杆做起了“大生意”。
 
  记者日前来到刘广全的收储加工点,见到辣椒杆经过简单的加工打捆,正在有序装车,辛辣味扑面而来。“不可能完全收干净,总还有辣椒挂在杆子上,所以就有辣味了。要是烧起来,就更辣、更呛了。”刘广全随手抓起一把辣椒杆,挑出掺杂其中的小辣椒给记者看。“以前只要到了收辣椒的时候,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公路两侧,只要是能放的地方,到处都堆着辣椒杆,到处都是辣味,而且还影响交通。最后堆不下就只能烧掉,烟里都是辣的,处理不好很容易着火。现在,有了电厂,这些就都不是问题了。”
 
 
 
  正是刘广全口中的“电厂”让从前令人头痛的辣椒杆变成了如今农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2008年,当地为解决辣椒杆禁烧问题引进了生物质电厂,天壕新能源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也正是在当年6月落户河南漯河。漯河市临颍县是国内知名的辣椒种植基地,全县辣椒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加之辐射带动的周边鄢陵县、西华县等地区,整个区域内辣椒种植面积高达50多万亩。按照每5亩辣椒地产生1吨辣椒杆计算,临颍县和周边县区每年产生的辣椒杆多达10万吨。
 
  “项目建成以后,当地就开始集中力量组织辣椒杆的收储。”天壕新能源副总经理黄旭东告诉记者,以刘广全所在的三家店镇为例,全镇23个自然村的村委会都组织设置了专门的辣椒杆临时堆放点,将各家各户丢弃的辣椒杆集中储存,安排专人看管。“看着环境越来越好,原来村里脏乱差的情况也得到了改善,而且辣椒杆还能卖钱,后来不用村里要求,村民们都主动将辣椒杆送到临时堆放点。”
 
  随着辣椒杆越收越多,天壕新能源也在培养专业的收储经纪人。“从收集到加工存储,再到运输交售,公司组织有意愿的村民进行专业培训。而且对于经纪人加工后的辣椒杆,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全额收购,保证一路畅通。”不仅如此,黄旭东说,临颍县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辣椒杆加工提供支持。“2013年以前,对设置加工收储点的经纪人,政府按照场地面积给予500元/亩的资金补贴,而且还免费提供秸秆捡拾机等设备。”同样,在漯河市郾城区,当地政府也提供了约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设备购进、场地租用。
 
  企业组织培训、负责销路,政府提供补贴、多方支持,得益于此,刘广全现在已经是拥有三个辣椒杆加工收储点的专业经纪人了。“以前家里的收入就来自于种地,现在每年加工出售的辣椒杆就有3000多吨,一吨250-270元,送多少电厂要多少,一年下来收入有80多万元。”据黄旭东介绍,仅在临颍县,像刘广全这样的辣椒杆经纪人大大小小就有10多个。
 
  黄旭东透露,目前天壕新能源在河南漯河郾城区、河南商丘睢县、河南新乡封丘共建设有三个生物质电厂,总装机容量90兆瓦,年发电量为6.3亿千瓦时。同时,在商丘虞城和南阳桐柏也相继有新项目签约。“初步核算,仅已投运的三个电厂每年就可以为周边农民增收2.6亿元,惠及约50万人。”另据黄旭东透露,目前,公司正在许昌襄城、开封尉氏、新乡获嘉等地进行项目洽谈,“确保在2019年底前再投运两个新的生物质电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