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内蒙古摩楞河污染调查”追踪:系工人违规操作致污

日期:2019-02-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奕凯 游天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0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水 污水 内蒙古

   导语:“企业存在管理粗放、操作不规范、环保设备投入不足等问题,”段瑞敏表示。对于记者此前在矿场下游的摩楞河中发现的粉尘、污水,段瑞敏表示,“选矿厂个别工人违规操作,把尾矿库坝挖开了一个口子,导致尾矿库的废水、矿渣流向下游河槽。”
 
  河流被污染系工人违规操作致废水流出
 
  当地称聘请国家环境规划院做一个月全面评估;涉事企业已停产整顿,达到“绿色矿山”标准才能复产
 
  “内蒙古摩楞河污染调查”追踪
 
  2月14日,新京报刊发《草原之伤:牧场里的铁矿场》一文,报道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一处铁矿场的粉尘、矿渣污染当地草原及水系。昨日,乌拉特中旗副旗长段瑞敏回应称,系个别工人违规操作,致尾矿库的废水、矿渣流向下游河槽。已经聘请国家环境规划院做为期一个月的全面评估,届时将出具环评报告和整改方案。
 
  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长赵子斌表示,在关注到报道舆情之后,该市主要领导牵头成立现场调查处置组、矿山企业排查组等工作小组调查矿场污染问题。涉事乌拉特中旗嵘储莫圪内选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嵘储公司”)当天即被责令全面停工停产,接受调查。“我们不仅针对一家企业进行调查,还对辖区内的矿山企业进行全面排查”。
 
  “企业存在管理粗放、操作不规范、环保设备投入不足等问题,”段瑞敏表示。对于记者此前在矿场下游的摩楞河中发现的粉尘、污水,段瑞敏表示,“选矿厂个别工人违规操作,把尾矿库坝挖开了一个口子,导致尾矿库的废水、矿渣流向下游河槽。”
 
  乌拉特中旗水务局于2月15日出具的饮用水水质分析报告显示,从尾矿库下游河床采样的水质总硬度不合格,其余检测项目为合格。
 
  对于粉尘污染草原问题,段瑞敏表示,由于气温过低,选矿厂的雾炮机无法正常降尘,且选矿厂周边的草原属于企业征用的草场。段瑞敏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嵘储公司去年取得草原征用使用审核同意书,征占用草场面积392.7亩,其中车间占地面积25亩、尾矿库占地130亩。
 
  嵘储公司在2007年取得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段瑞敏称,“接下来我们要求企业达到‘绿色矿山’的标准才能复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