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天津坚持陆海统筹 着力解决陆源污染推进渤海综合整治

日期:2019-02-25    来源::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5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入海排污口 陆源污染 渤海经济圈

   内容提要:近年来,被辽宁、河北、天津、山东陆地三面环抱的渤海面临着空前巨大的污染压力。去年12月,《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正式印发,要求通过三年综合治理,大幅降低陆源污染物入海量,实现工业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
 
  近年来,被辽宁、河北、天津、山东陆地三面环抱的渤海面临着空前巨大的污染压力。去年12月,《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正式印发,要求通过三年综合治理,大幅降低陆源污染物入海量,实现工业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今年1月11日,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将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监测以及智能机器人探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彻查渤海排污口。
 
  环渤海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迅速的区域之一,已形成辽东半岛、京津唐和山东半岛三大城市群。资料显示,长期以来,每年有大量的陆源污水和污染物随水流进入渤海。数据显示,进入渤海的年污水量达28亿吨,占全国排污水量的32%。各类污染物质70多万吨,占全国入海污染物质总量的47.7%。污染物主要有无机氮、无机磷、石油类和耗氧有机物,此外还有重金属。
 
  “作为九河下梢,天津多条水系汇聚流入海河,渤海的综合整治方面,我们将以陆源污染为重点,通过减少污染排放,改善天津市水环境质量,推动渤海的综合整治。”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把陆源污染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陆海统筹,海河共治,力争让渤海生态环境有明显改观。
 
  据了解,近八成的海洋污染,都是由陆源污染引起的,为此,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成为治理陆源污染的关键。今年,天津将建成咸阳路、东郊等污水处理厂,累计完成108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作,同时,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完成新开河、先锋河调蓄池项目,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368万吨。届时,每年约10亿立方米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成清水汇入渤海。
 
  津沽污水处理厂是目前天津市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经过扩建和提标,目前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65万吨/日,同时增加了臭氧的催化氧化工艺,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一级接近于地表水四类标准。“处理后的水中污染物浓度大幅度降低,对提升排河水环境有重要意义。”津沽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天津市加强直接拍海口的治理,筹建“雨污掉头”工程,通过新建管网,把雨污引到污水处理厂处理,避免直排入海。天津通过统筹陆海污染防治,大幅降低陆源污染入海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