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浙江:温州龙湾区强化普查数据质控

日期:2019-02-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朱智翔 晏利扬 王颖盈 章松来 应孔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6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州 数据质空 重污染

   如何强化数据质控?这已成为当前污染源普查审核补报阶段的普遍问题。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通过市区联动、广泛试错,逐步走出了一条以行业模板、三方审查、部门会审三个抓手为立足点、以重污染行业为核心的工业源数据质控道路,进一步提升了污染源普查工作质量。
 
  以“行业模板”为抓手,保障数据完整无缺
 
  龙湾区地处浙江东南沿海,区域内工业源普查对象多达7025家,其中,合成革等重污染行业众多,是温州民营经济小微业态的典型区域。这些企业一般没有专职的环保人员,环保业务能力总体较弱。
 
  在抽查了近期集中补报的G106-1表之后,龙湾区普查办主任王小敏的面色凝重。他发现,很多小微工业源的G106-1表普遍存在填报指标不完整、数据逻辑性不一致或错填、漏填工艺等问题。而此表是测算、核算工业企业污染源产排污量的基础信息,数据填报真实、准确、完整与否,直接关系着工业源产排污量的核算。
 
  王小敏说:“当时我就考虑,由于生产工艺相近,全区每个重点排污行业都要有一份精准、完整的行业模板作为参照进行二次复核。这样不但可以保证报表填报的效率,也能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工艺缺失等原则性错误。”
 
  王小敏随即联系温州市普查办,组织了一支由市普查办、市环科院、区普查办“智囊团”共同参与的核算攻坚组,专门负责制作G106-1表的填报模板。
 
  在制作过程中,攻坚组找精熟的一线工人请教生产流程,找典型的污染工艺深入研究,找关键的设备仔细阅读说明书,找涉及产污的原辅材料进行核算,找企业的水电能耗用于参考,找以往的监测数据进行校验……很快,合成革、化工、电镀、印染、不锈钢、阀门铸造、表面处理等龙湾本地各类典型重污染源行业和同质同类的小微企业G106-1表模板便制作完成。
 
  随后,普查员参照各行业的G106-1表模板,重点对全区的排污大户,即污染物排放贡献权重超过80%的约500家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填报内容的二次复核和修正,着重调整并完善了各类重污染行业的工艺流程和产排污环节,确保了各类指标的完整性。
 
  以“三方审查”为抓手,保障数据准确无误
 
  污染源普查信息填报完整是基础,填报数据准确是关键。王小敏介绍,从纸质普查表到顺利进入专网,龙湾区要求每一项普查数据都要经历四轮“考核”,包括普查员指导企业进行填表,并对普查报表进行初审;普查员之间“结对帮扶”,开展纸质报表交叉互审;普查指导员对普查报表进行质量控制,重点关注G106-1表的填报和指标间的逻辑关系;“质控监理”对提交的所有报表和佐证材料进行查对,全面把控数据质量。
 
  “四轮‘考核’,涉及普查员、指导员、质控单位三个方面的技术力量。”王小敏说,有了他们做监督和质量控制,层层把关,才能确保最后录入系统的污染源数据既真实又全面。
 
  普查指导员陈丽慧干的就是“质控监理”的活。从事普查工作之前,陈丽慧拥有十多年的环评从业经验,对温州典型重污染源行业的生产流程、产污环节,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在质控监理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企业产品生产过程横跨多行业,而普查员在其主要行业类别里找不到对应工艺,只能全部填‘其他’,这样是无法核算最终的排污量的。”陈丽慧表示,他们会向普查员反馈,在调查这类企业时,要多考虑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尽量避免因G101-2表中工艺填报不准确而导致G106-1表污染物无法核算。
 
  截至目前,陈丽慧和她的普查战友们,已经核查了普查报表1550份,现场抽查了企业139家,着力修改完善系统性的错误,解决有争议的数据填报规则问题。
 
  以“部门会审”为抓手,保障数据真实可靠
 
  除了四轮“考核”,龙湾区还推出了“部门会审”,着力把污染源普查从粗放型数据采集转向精准型质量提升。
 
  2018年12月,龙湾区组织各普查成员单位开展了普查数据的第一轮集中会审。会审中,各普查成员单位要将普查数据与其相关领域的关联数据信息进行一一比对验证,如全区宏观经济数据、能源消费数据、环境统计历史数据、环境监测数据、煤改气专项调查数据等,核实污染源普查报表统计口径与其部门数据的一致性,查找填报问题,及时整改纠错。
 
  在这次联合会审期间,龙湾区发改部门发现,普查漏查了一部分燃煤工业锅炉和炉窑的数据。经过调查,这部分工业锅炉和炉窑,在2017年9月中央环保督察时已被大面积拆除整改,但是一些普查对象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没有主动填报,致使普查员漏查了这批煤改气企业2017年度的耗煤量。之后,在发改部门的协助下,这批煤改气企业2017年度的耗煤量得以及时补齐。
 
  王小敏说,通过各方统计总体数据比对,排查、追溯异常数据,能进一步核实个体普查对象数据的准确性,倒逼普查参与各方特别是普查对象“不敢造假、不能造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