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今明两年谁是固废市场新热点?

日期:2019-02-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徐卫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8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市场 无废城市 环境污染

  
 
  图为位于浙江长兴的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铅蓄电池自动化生产车间。 
 
  继垃圾焚烧、危险废物处置市场白热之后,固废产业其他细分子行业今明两年也有望迎来爆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文《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探索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综合利用产业基地,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向高附加值、多途径消纳、产业集聚方向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基地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提高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广先进技术装备
 
  自2017年底固废进口禁令实施,2018年生态环境部开展清废行动,到近日国务院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政策暖风无不指向固废行业。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迅猛发展,产业水平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能力不断增强。随之而来的环境和资源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其中,大宗固体废弃物排放已影响和制约着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此,不断提高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缓解资源瓶颈压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通知》,尾矿(共伴生矿)、煤矸石、粉煤灰、冶金渣(赤泥)、化工渣(工业副产石膏)、工业废弃料(建筑垃圾)、农林废弃物及其他类大宗固体废弃物被列入此次重点,通过选择废弃物产生量大且相对集中、具备资源综合利用基础、产业创新能力强、产品市场前景好、规模带动效益明显的地区,开发和推广一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及高附加值产品。
 
  此外,《通知》还特别提到了新的生产、流通和生活方式而产生且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影响较大的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例如:快递包装废弃物、废弃共享单车、废旧电池(锂电池、蓄电池等)、废弃水处理膜组件、废太阳能板、风力发电机组的废叶片、大型装备(设备)拆解废弃物等。
 
  作为支持,国家发改委将对入选的基地公共基础设施及公共平台建设等予以支持,并鼓励符合条件的基地重点项目积极申报绿色制造、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等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事项。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发行绿色债券等,用于项目建设。
 
  废铅酸电池整合加速

  探索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
 
  作为大宗固废品类之一,废铅酸蓄电池的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已相对成熟。不过,当前,由于回收渠道较为混乱,非法或非正规企业众多,违法经营现象严重,成为制约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不过,随着2019年开年系列利好政策的发布,无疑将给这一行业带来重大变革。
 
  2月21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研讨会,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指出,做好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是生态环境部打好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各地要全面准确把握试点方案要求,积极探索解决废铅蓄电池环境污染问题的实招实策,确保有效防控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过程的环境风险。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其实已多次强调废旧电池的处理问题。例如,以铅酸蓄电池、动力电池、电器电子产品、汽车为重点,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到2020年,基本建成废弃产品逆向回收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指导);开展废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制度试点(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指导)。
 
  紧接着,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9部委印发《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涉废铅蓄电池违法犯罪行为,建立规范的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体系,有效遏制非法收集处理造成的环境污染。到2020年,铅蓄电池生产企业的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率要达到40%,到2025年达70%。
 
  不少受访业内人士相信,随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严格执法的持续,2019年电池回收市场势必将面临一轮严整,行业或将迎来颠覆性的洗牌,只有正规合法的企业得以幸存。
 
  政策的日渐明朗,也对市场起到了极大提振作用,不少大型正规企业加紧在全国市场的布局。超威集团、骆驼集团等相继在安徽、河北奠基开工新建项目。
 
  超威集团在位于河北省新河县的松赫环保科技产业园与河北松赫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年处置30万吨废蓄电池及含铅废物综合利用项目。这一项目将逆向物流回收的废铅蓄电池作为原料,生产加工成再生铅和塑料颗粒产品后,再作为原料用于生产新电池,成功打造电池“生产——回收——再生”的绿色循环产业链。项目计划2020年6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年生产再生铅、合金铅20万吨、塑料原料4.5万吨,将成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含铅废物处置企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