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环保机会(一)

日期:2019-03-0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06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天保卫战 2019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环保“划了重点”。受益于环保强音,环保产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中国环保在线特推出系列专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环保机会》,以飨读者。本文为第一篇。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备受关注。国务院在2018年7月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到,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以及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过去一段时期,受强有力的政策补贴刺激,新能源汽车产销迅猛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公开的数据,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27.0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增长59.9%和61.7%,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
 
  至于许多人关心的补贴退坡问题,实际上无需过多担心。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从2017年开始,进入2018年之后,补贴的力度更大也更加详细化。据透露,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在2018年基础上至少再降30%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补贴推波一波比一波猛,这让部分行业人士滋生退意,毕竟新能源汽车过度的发展对政策补贴高度依赖,强行“断奶”或恐难以承受。实际上,担心是多余的,即便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增速有所放缓,但并不能阻碍其成为“明日之星”。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徐海东曾指出,“总的原则是在确保2021年补贴全部退出后,产业不发生大的波动,分阶段释放退坡所带来的压力,防止一次退坡坡度过大,带来大起之后的大落。”
 
  “虽然补贴加速退坡,但购置优惠政策有接替延续的作用,而且还有双积分等其他政策形成‘组合拳’,国家政策红利一直在不断跟进,未来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补贴退坡或许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坎儿,但市场对于政策的利好预期势必逐一兑现。显而易见的佐证是:连续10年,我国汽车产销全球第一,但千人保有量与世界平均水平差距甚远,新能源汽车的千人保有量更低。
 
  用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话来说:“在中国,电动车依然在汽车市场占比很小,因此对所有车企而言,机会巨大。”所以特斯拉来了,自主品牌也纷纷崛起,200多家造车势力群雄逐鹿,希冀分一杯羹。
 
  按照现有规划与发展情况,在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190万辆属于大概率事件,并在2020年轻松实现200万辆的突破,增速维持在40%左右,并在长期形成平稳增长的态势。所以,对于新能源汽车,无论是车企,还是投资者,或者新能源车主,都无需悲观。固然道路曲折,前景一片光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