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低低温电除尘余热利用技术应用案例

日期:2019-03-07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07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污染治理 环境保护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技术进步,满足污染治理对先进技术的需求,生态环境部编制并发布了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76号)(简称《目录》)。
 
  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具体承担《目录》的项目筛选和编制工作。为便于各相关方使用《目录》,我会配套编制了《目录》典型应用案例,将陆续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所有案例均来自目录入选项目的申报材料,案例内容经业主单位和申报单位盖章确认。
 
  技术概要

  工艺路线
 
  用热回收器吸收除尘器进口烟气余热后,进入电除尘器的烟气温度由低温状态(120℃~170℃)下降到低低温状态(85℃~110℃),提高电除尘效率。热回收器吸收的烟气余热通过再加热器加热脱硫后湿烟气,使脱硫后烟温由45℃~50℃提升到70℃以上。热回收器与再加热器间通过管路系统实现闭式循环。
 
  主要技术指标
 
  电除尘器出口颗粒物浓度可≤20mg/m3。热回收器出口烟温(除尘器入口)85℃~110℃,再加热器出口烟温≥70℃。
 
  技术特点
 
  提高电除尘效率,实现余热利用。
 
  适用范围
 
  燃煤电站及燃煤工业锅炉烟气治理。
 
  经典案例
 
  案例名称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2号炉660MW机组配套燃煤电厂烟气余热利用项目
 
  业主单位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
 
  案例概况
 
  为不影响景区周边的视觉效果,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同步建设LGH型气气换热装置,解决湿法脱硫带来的“石膏雨”、烟囱排放“白雾长龙”的视觉污染问题,实现干烟囱排放。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1#机组于2015年12月通过168h满负荷运行测试、2016年5月通过环保厅先期验收,2#机组于2016年6月通过168h满负荷运行测试。设备运行良好,优于合同指标。测试报告显示:热回收器将除尘器进口烟温降至低低温状态,使电除尘器、脱硫塔提效,实现脱硫出口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m3。再加热器将烟囱出口烟温升至80.5℃以上,实现干烟囱排放,烟囱出口视觉污染消除。
 

 
  工艺流程
 
  采用燃煤电站LGH型烟气消白技术,在除尘器前设置热回收器,在脱硫塔出口(除尘除雾装置出口)设置再加热器。
 
  燃煤电站LGH型烟气消白技术一般适用于电除尘器、湿法脱硫系统及干烟囱组成的烟气处理系统中,燃煤电站LGH型烟气消白技术的主要功能是进一步净化烟气污染物,实现干烟囱排放。
 
  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污染防治效果和达标情况
 
  热回收器出口烟温(除尘器入口)90.3℃;再加热器出口烟温80.5℃,实现干烟囱排放,热回收器辅助电除尘提效,电除尘器出口颗粒物浓度≤15mg/m3。
 
  二次污染治理情况
 
  无二次污染。
 
  主要工艺运行和控制参数
 
  热回收器出口烟温(除尘器入口)≤90℃,再加热器出口烟温≥80℃,实现干烟囱排放热回收器辅助电除尘提效,电除尘器出口颗粒物浓度≤30mg/m3。

  投资费用
 
  3000万元/炉。
 
  运行费用
 
  按年有效运行小时数5500h计算,运行费用为64万元/年。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每年节省烟囱防腐投资及烟囱防腐维护费用20万元。热回收器降温使电除尘器工作在低低温状态,年粉尘削减总量405.3t/a。
 
  申报单位: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