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两会声音 | 政协首场记者会多半提问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19-03-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07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两会 两会 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场记者会,7个提问,4个问题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3个直指打赢蓝天保卫战,足见媒体与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进展的关心。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政协委员畅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要打一场全方位的立体战”
 
  记者会的首个提问就是关于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点在哪里。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李伟形象地比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上天、入地、下河、登山、入海、上岛,要打一场全方位的立体战,着力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各项行动。
 
  同时,李伟认为,要着力营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合规排放、大众绿色消费,各尽其责、良性共进的外部环境。首先,政府要强化法治理念,尤其在体制机制上要加强法规建设,提高政府监督的能力和效果。其次,要着力为企业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可行的减排机制和标准。再次,要着力引导广大公众逐步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尽力而为,但也要量力而行。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过程中,要严格规范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行为,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
 
  “打赢就是没有退路”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我们还要啃下哪些硬骨头?
 
  “为什么大家说一没有风霾就来,因为排放量远远超过大气环境容量,不调结构能行吗?”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一语中的。
 
  从当前我国污染防治情况来看,要啃下硬骨头,就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
 
  去年一年来,化解钢铁产能3000多万吨,全国8.1亿千瓦的燃煤机组基本达到了天然气的排放水平,淘汰了1.3万台工业炉窑,关掉了2.3万台的燃煤小锅炉,全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达到了59%。北方清洁取暖完成了480万户以上煤炭的清洁能源替代。“公转铁”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铁路货运量增长9.1%,老旧汽车淘汰了200多万辆等。刘炳江用一连串的数据来说明2018年大家晒的蓝天是从哪里来的。
 
  “从工作层面来说,我是非常有信心的,2020年约束性指标能够完成。”在刘炳江看来,信心来自2017年“大气十条”收官之年北京PM2.5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目标要求,探索了一条打好打赢攻坚战的路子;信心来自两千多名全国一流的大气、气象等科学家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和汾渭平原的39个城市驻市蹲点、制定“一市一策”,科学治霾、精准施策。
 
  生态环境保护有成效,“小富即安”可不行。针对有些地方、有些人“苦了这么多年该歇歇了”、“打仗还要休整一下呢”、“我这儿该干的都干了”等想法,刘炳江明确回应,“蓝天保卫战要求打赢,打赢就是没有退路,非常明确。军中无戏言,言必信,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问责。”
 
  “绿色贷款的余额较2017年同比增长了16%”
 
  去年,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专门就“强化综合支撑、提高污染防治保卫水平”进行过专题讨论,多位常委和委员围绕绿色金融发展建言献策。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金融行业应该怎么做?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我国绿色金融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到2018年末,我国最主要的21家银行绿色贷款的余额已经达到8万多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了16%。
 
  陈雨露说,2016年以来,我国加快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步伐,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绿色金融的发展要构建我国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要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还要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制度环境。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把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纳入了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制度体系),来激励和引导我国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
 
  短短60分钟的发布会很快就结束了,但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热点,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话题仍在继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