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两会声音 | 环卫工人张金海代表:必须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轨道

日期:2019-03-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政淇 王吉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2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环卫系统 2019两会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何处理好“垃圾分类”这件细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要求、作出指示。去年十一月,总书记在上海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考察时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如何让每个人都迈入“新时尚”的潮流之中?11日下午,记者在山东代表团驻地采访了长期和“垃圾”打交道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工人张金海。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工人张金海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1993年,张金海转业为东营环卫工人。26年来,他发扬军人不怕困难、雷厉风行的作风,几乎干遍了所有环卫工种,并以近30项个人专利,为生态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来,他最关注的就是“垃圾分类”,因为这是总书记的嘱托,他要干好。
 
  扔垃圾,不能再“任性”
 
  “我希望垃圾分类能够快速推广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与垃圾治理相关的内容,让来自山东省东营市的张金海代表倍感振奋。长期“原地踏步”的垃圾分类,在国家顶层设计和地方立法、实践的推动下,今年有望迎来大提速。
 
  为了搞定这件“难推广的简单事”,政策端正在发力。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相关方案,2020年年底,要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
 
  本职工作做到哪儿,代表履职就到哪儿。听说哪里在试点垃圾分类方面有先进经验,张金海代表就想办法去调研,了解各地垃圾成分的不同,对比不同的处理办法,形成垃圾分类的“东营经验”。
 
  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正在快速普及。张金海向记者介绍了东营试点的垃圾分类积分制。进行垃圾分类的住户获得的积分,通过小区物业可兑换米、油、面等生活用品,这大大提高了住户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而对于重点区域,张金海建议社区派出志愿者力量进行引导,争取住户的理解和积极配合,提高准确投放率。
 
  如何让政、企、民三方共赢?
 
  垃圾分类的立法、积分制等环节,公众感知较强,被张金海称为“前端”。而身为环卫系统职工,他对垃圾分类的“中端”和“末端”感受更深。
 
  2018年,张金海被评为“齐鲁工匠”,成为山东省环卫行业第一个获得“齐鲁工匠”殊荣的环卫工人。
 
  来自一线工作的灵感,让张金海发明的“中端”生活垃圾收集装置更加接地气、连底气,“它可以对每种垃圾自动称重,并将对应的积分累加到住户的账户;感应式的抽屉垃圾盒,更加卫生方便,并照顾到了特殊人群;如果有人恶意用其他垃圾骗取积分,会自动向物业报警……”
 
  而在“末端”的运输、处理环节,张金海通过调研发现,仍存在收运设施不足、回收企业利润率不高等问题。
 
  “财政政策必须积极作为,”张金海说,“建议提高对回收企业的补贴,出台税收优惠,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
 
  “但这不是说完全政府买单,‘污染者付费’原则必须坚持”,张金海补充道,“建议加快价费机制改革,倒逼源头的垃圾减量,缓解财政压力,政府、企业、居民共摊成本、共享清洁。”
 
  拥抱“强制分类”时代
 
  今年两会,张金海提交了“关于加快落实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着重强调了要完善配套政策和管理制度,推动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必须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轨道,从试点经验看,没有法律法规约束很难推进。”在张金海看来,垃圾分类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而地方立法正是“牛鼻子”。
 
  而在中间环节,目前有的地方因垃圾中转、收集、处理等后续配套的不到位,导致了“先分后混”的尴尬局面。
 
  张金海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财”“物”“人”上下功夫。财,即回收装置的研发升级、运输车购置,需要财政专款支持。物,即配建垃圾处理厂,努力做到垃圾回收率更高、填埋率最低。
 
  而对于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人”,张金海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山东正在大力推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环卫工作既是‘显绩’,也是‘潜绩’。东营环卫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用昂扬的精神、务实的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