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这位初中毕业的环卫企业董事长带领公司IPO 98%的员工高中以下学历

日期:2019-03-12    来源:三板前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2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侨银环保 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 城乡环卫保洁

   有这么一群人,早晨4点左右就要起来工作了,工作地点是各处的大街小巷。无论风里雨里,都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又要顶着寒风。
 
  他们承担了城市最脏最累的工作,是城市的美容师、城市最美的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环卫工人。
 
  2018年6月,一家由环卫工人组成的公司-侨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冲刺A股中小板,同年9月,其竞争对手玉禾田也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
 
  侨银环保的审核进度更快点,今年1月,侨银环保更新了招股书,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98%的员工都是高中以下学历,人均工资2600元
 
  侨银环保成立于2001年,目前主要从事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服务,具体业务涵盖城乡环卫保洁、生活垃圾处置、市政环卫工程和其他环卫服务。
 
  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倍华、刘少云和韩丹,其中郭倍华与韩丹为母女关系,刘少云与韩丹为夫妻关系,三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该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6.67%,这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
 
 
 
  董事长郭倍华初中毕业,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少云也只是中专学历,但经过不懈努力,把公司拉扯到了上市的阶段,确实有几把刷子。
 
  侨银环保发展至今,员工总数已达22,208人,其中环卫工人21,84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98.34%。
 
  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公司高中及以下学历员工占97.57%,这批员工基本都是环卫工人。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年龄也偏大,按现行退休年龄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的规定,侨银环保一半以上的环卫工人都属于离退休人员。
 
  同行业的玉禾田近5万员工中初中及以下学历也占了90%左右,达到离退休年龄的也占了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而且这部分达到离退休年龄的员工,无法享受到同等福利,因为不属于依法参保人员,无法缴纳社保和公积金,他们只有必要的意外伤害险和雇主责任险等商业保险。
 
  他们干的是最脏最累的活,但工资并不高,招股书中显示,2015-2017年,环卫工人平均月薪分别为2224.47元、2515.82元、2594.18元。
 
  4000多个企业瓜分千亿订单,侨银环保挤进了前五
 
  目前,环卫行业属于城市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属于刚性需求,环卫服务项目的市场化主要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进行,过程公开、透明,政府采购资金来源于财政专项经费。
 
  近年来,环卫市场化速度呈现高速发展趋势,2015-2017年,签约项目数量从2876个上升至7937个;签约项目合同总金额从489亿元上升至1701亿元,2017年,共有4632家企业中标环卫项目,
 
  而2018年密集出台的环卫相关政策,更促进了环卫服务市场化进程的全面提速。2018年全年,环卫市场化开标项目总数达到13309个,合同总金额2278亿元。
 
  
 
  在这几千家企业中,侨银环保凭借较强实力,在2016年度新签合同金额中位列全国十强,在2017和2018年分别位列第五和第六名。
 
 
 
  毛利率连续下滑严重,广东地区收入占比70%以上
 
  环卫行业随着市场化的进一步深入改革而快速发展,侨银环保的业务规模也逐年增长。2015年-2018年1-6月,侨银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6亿、8.62亿、11.87亿和7.82亿元,2016年、2017年营收增速分别为63.88%、37.70%。
 
  营收增速是很快,但同期净利润为5366.36万元、9880.34万元、9813.01万元和5746.69万元,2017年出现了负增长,扣非净利润下降的幅度更大,典型的增收不增利。
 
 
  主要原因在成本上,报告期内,侨银环保营业成本分别为4.67亿元、7.53亿元、10.83亿元、6.69亿元,其中人工成本分别为2.80亿元、4.84亿元、6.70亿元、4.01亿元,分别占比74.17%、71.75%、69.11%、67.92%。

  2016年、2017年营业成本增速分别为61.24%、43.82%。和营收增速对比,我们发现2017年的成本增速明显比营收增速要高,另外毛利率也呈连续下降趋势。
 
  报告期内,侨银环保毛利率分别为28.22%、21.72%、18.28%、18.75%,呈连续下降的态势,虽然行业的毛利率也在下降,但下降幅度没有侨银环保大。
 
 
  值得注意的是,侨银环保自成立以来,深耕广东市场,广东地区是公司的主要服务区域。报告期内,公司在广东地区的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33%、86.40%、74.61%和63.49%。
 
  虽然广东地区的收入占比持续下降,但目前比例仍然较高,长时期内,收入还将主要来源于广东地区。
 
  PPP模式下,资本优势成为关键
 
  目前环境卫生管理行业的经营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二是PPP合营模式。
 
  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是传统的模式,由政府“一揽子”包办,这种模式仅靠财政投资和管理有很大局限性。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政府开始引入各种市场主体参与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由此出现了PPP模式。
 

 
  PPP模式是环卫服务的市场化的标志,《中国城市环境卫生行业年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环卫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1,248.3亿元。
 
  但环卫服务的市场化程度仅约为20%,若剔除掉已经全面市场化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则目前国内环卫市场化率仅10%左右。对比美国约65%的市场化率,我国环卫服务市场空间巨大,有望在2020年突破2,000亿元。
 
  这么大的一块肥肉,必然争抢激烈,但值得注意的是,PPP模式的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一般具有项目规模大、服务时间长、服务经费高等特点,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投标及中标履约时缴纳的高额的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资金需求。
 
  这意味着资本优势已经成为企业未来获取订单能力、业务扩张的关键因素,由此,侨银环保和玉禾田借助资本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动力需求如此迫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