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张锐:发展长江环保船队 统筹绿色能源供应

日期:2019-03-1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2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LNG 水电

  “上午10时30分许,我在湖北省荆州港码头迎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登上‘长江壹号’轮;在石首,我又送他离船。这一经历让我自豪难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航集团)董事长张锐回忆起去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的部署,他更是铭记在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作为长江航运的参与者,我认为绿色发展刻不容缓。”张锐对记者说。
 
  张锐介绍,长江经济带11省市拥有内河航运船舶超过10万艘,占全国船舶保有量的80%以上,船舶污染源主要有含油污水、垃圾、有毒化学品、柴油机排放的废气等。因船舶技术状况、污染源控制配套设施和管理等多方面因素,污染源未得到有效控制。
 
  如何能让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落在实处?
 
  张锐认为,在顶层设计方面,应加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统一管理和宏观调控,兼顾水利、水电、航运、防洪、生态环境等协调发展。“沿江省市要建立协调对话机制,共同研究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利用的重大问题和举措,实现协调互动发展。”张锐说。
 
  目前,长航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打造绿色环保船队、统筹绿色能源供应、建设船舶水上综合服务区等方面的工作。“我们持续加强江海直达系列船型、三峡升船机船型、多用途三峡标准船型、LNG运输船型研究,希望依靠现有水上加油站点,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进上下游合作,构建LNG运输、水上加注和接收、水陆销售网络等供应体系,打造布局合理、覆盖齐全的LNG燃料供应链,保障长江船舶充足的LNG供给。”张锐说。
 
  除了绿色发展外,在张锐看来,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意义重大。“在长江物流大通道建设中,应以长江航运为主通道,配合发展其他运输方式,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无缝链接’。”张锐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