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推动冶金工业走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共同破解冶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日期:2019-03-1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李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2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冶金工业节能 工业节能低碳技术 冶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冶金工业今后发展的必经之路,当前冶金行业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叠加的关口。”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节能协会冶金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新创在致辞中如是说。李新创表示,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正是顺应了行业节能低碳和绿色发展需要,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冶金专委会的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指导,共同破解冶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共同推广先进适用的工业节能低碳技术,共同为行业的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3月8日,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以及来自国家节能中心、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节能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中国铸造协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和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新兴铸管、太钢集团、安阳钢铁等钢铁企业的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
 
  “坚持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冶金工业今后发展的必经之路,当前冶金行业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叠加的关口。”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节能协会冶金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新创在致辞中如是说。
 
  李新创表示,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正是顺应了行业节能低碳和绿色发展需要,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冶金专委会的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指导,共同破解冶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共同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低碳技术,共同为行业的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江亿院士指出,当前冶金工业在节能低碳和绿色发展仍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生产工艺结构和节能管理水平和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关键共性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推广还存在一定障碍。
 
  据介绍,目前冶金行业节能低碳面临较大压力。一是冶金行业能源消耗总量和碳排放量巨大,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耗占全国能源消耗比重为14%,其中钢铁工业能源消耗占全国能源消耗比重为11%左右、碳排放量占中国总碳排放量的15%左右,在工艺流程未发生革命性变化前提下持续降低难度加大;二是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即将正式发布,冶金企业面临的环保改造压力巨大,用能成本和环保运行成本大幅增加;三是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即将覆盖冶金行业,冶金企业将面临低碳转型的压力。此外,中国冶金企业节能环保水平差异较大,既有节能环保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宝钢、太钢等,也有一批环保意识淡薄的落后企业。
 
  会上,专家委员会就行业协会如何助力我国实现冶金行业的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之路展开讨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指出:“能效是第一能源,应及时向业内说明全球未来发展方向,实行末端治理、源头治理。”
 
  江亿院士建议,行业协会应首先做好基础研究,建立明确的用能指标、体系以及科学的核算方法。
 
  在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环节,殷瑞钰院士、孙永福院士、江亿院士、朱宏任总工程师、李新创院长共同上台,为专家委员会成立流沙揭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