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北京清新环境总裁张根华:推动技术创新服务优化 助力蓝天保卫战

日期:2019-03-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颜新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2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天保卫战 清新环境 两会环保企业

   推动技术创新服务优化 助力蓝天保卫战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执行会长、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根华从生态环保视角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的污染防治工作已纳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目标、作出了新部署。为此,中国电力报记者特别邀请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执行会长、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根华从生态环保视角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执行会长、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根华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
 
  中国电力报:《政府工作报告》将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作为重要部分单独列出,并提出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着重强调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对此,您怎么看?
 
  张根华:我特别注意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了这样的话:“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这三句话说的特别好。事实上,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这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一直将之作为核心内容进行阐述,可以说,保护环境、防治污染、建设生态文明,是党和国家一以贯之的大政方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强调了绿色发展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这实际上是从更高层次、更宏大的视角来寻找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办法,这个办法不仅仅是从能源的清洁发展、工业的节能减排或者说绿色出行这一地一隅来入手,而是要求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都要融入绿色理念、实现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方位和全过程。国家这两年一直在推行高质量发展,实际上高质量发展的首义就是要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电力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您怎么看待这一减排目标?
 
  张根华:这几年,我国一直在重拳整治大气污染,可以说成效十分显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实际上治理工作可以说进入了 “深水区”,容易治理的都治理了,能采取的措施都采取了,下一步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进入了一个爬坡过坎的阶段,难度越来越大。
 
  从这个角度再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的目标,应该说难度还是蛮大的。早两年实现这个目标,相对来说是容易的,但随着治理的范围更广、程度越深,难度也越来越大,要付出的努力也就更多。但我相信只要做好三点,这个目标是可以的实现的:一是在增量上,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效的新兴产业;二是在存量上,要努力控制并不断降低现有产业尤其是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污染物排放;三是努力提升防治能力,做大做强环保产业,形成“保护有能力、治理有措施、建设有成效”的良性循环。
 
  中国电力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改革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很多工业企业听到这句话后,都大为振奋,从清新环境这几年与污染源企业接触来看,您认为这一政策新风向对于企业治理污染工作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张根华:不光是工业企业,我们环保企业对于这一施政新理念,也是非常的振奋。在环境治理过程中,政府既定目标强监管,又加强指导和帮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这符合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本身的规律,也是实事求是、服务企业、发展经济的好做法。
 
  这里面有三句话特别重要: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给予合理过渡期。环保治理,不是为了环保而环保,最终目的是推动企业绿色清洁发展,如果不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简单地一刀切、一关了之,企业都生存不下去了,固然污染物排放没有,但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没有了、就业也没有了,这就失去了环保的初衷。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因地施策、因企施策就非常重要。当然,这对于环保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我们要不断研发推出更加经济、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环保技术,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专业化服务,帮助和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中国电力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超低排放再一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否说明这个排放标准,有可能成为主流的、普遍的排放标准?我们注意到,近年来,清新环境除了扎根电力行业以外,在产业布局上,也在积极向钢铁行业环保治理进军,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张根华:超低排放是从电力行业开始推行的,目前新建的火电机组基本是按这一标准来建的,存量火电也在大面积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可以说,目前超低排放已经成为了电力行业的一个主流标准。其他行业,包括钢铁、焦化等等,在这方面的进展稍微慢一点,但是从我们这几年接触市场情况来看,他们对于减排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从我的判断来看,再有一两年,超低排放的概念会逐渐淡化,因为这个排放标准,就是大家都认可、都在实施的标准。
 
  从清新环境来说,这两年在钢铁领域,积累和形成了一批有效的污染物排放治理技术,并且已经承接和实施了数十个钢铁排放治理工程,进展情况非常好。我们会按照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继续加大在钢铁领域的市场开拓力度,为钢铁领域的节能减排作出贡献。
 
  中国电力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您怎么看发展绿色金融和培育骨干企业这句话?
 
  张根华:大部分的环保企业,都是属于技术创新型,早期技术研发投入大,在发展的过程中,非常需要金融的支持。事实上,清新环境就是绿色金融的受益者,在我们创业的早期,企业从国家获得了许多来自绿色金融政策的支持措施,对于我们的稳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得益于此,这些年我们不断研发了一大批符合国家标准、满足企业需要、赢得市场认可的绿色环保新技术。我很期待以后能继续通过绿色金融来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对于国家要培育一批专业化的环保骨干企业,包括我在内的环保企业同行,应该是非常乐见其成的。我们希望通过在技术创新、运营服务上不断努力,也能跻身到这一行列。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