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1-2月份受气候影响河南大气污染反弹严重

日期:2019-03-13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刘俊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 大气污染 PM2.5

 
 
3月13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2月份空气质量情况,从数据上看,1—2月,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PM10平均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12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25.0%。2月份,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PM10月均浓度为151微克/立方米,PM2.5月均浓度为12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25.6%。
 
  据介绍,秋冬季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变差、压力巨大。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来看,2018年10月1日-2019年3月10日, PM2.5平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5%,全省18个省辖市均同比均不降反升,其中有8个城市上升幅度超过20%;今年以来截止到3月10,我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53微克/立方米、1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1%、21.9%,污染反弹严重,完成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的目标任务十分困难,形势异常严峻。
 

 
  由于恶劣的气象气候因素,京津冀及汾渭平原地区污染物浓度大面积同比不降反升,环境空气质量严重恶化。我省通过污染管控、积极有效地应对重污染过程,使PM10和PM2.5浓度反弹幅度得到控制,在京津冀地区均达到正排第3的水平。但是,由于河南省污染基数大,污染物本底浓度高,地理位置特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严重,导致污染物浓度值最高。
 
  客观分析,河南省位于太行山、伏牛山脉以东,大别山以北,地理环境西高东低,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冷空气活动较弱,高湿逆温现象频发,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极差。秋冬季以来该省已经历了13轮重污染天气过程,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比例为17.4%,同比增加6.2个百分点,最长的一次污染过程长达12天(2018年11月23日至12月4日),且每次重污染,均为周边省份污染最重,持续时间最长,涉及城市最多。据专家测算,秋冬季以来河南省气象气候因素比去年同期恶化30%左右,导致该省污染程度最为严重,大大拉高PM2.5浓度值,大幅减少了优良天数,对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造成严重影响。
 

 
  主观分析,主要体现在结构性污染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的“两高一资”项目偏多,污染物排放量大;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管控还不够到位,导致PM10浓度居高不下;机动车保有量大,地处中原物流交通要塞,过境车辆尤其是大型柴油货车多,汽车尾气污染问题突出;“散乱污”企业仍未根治,一些地方环境监管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等。上述主客观原因,决定了河南省完成国家下达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艰巨、压力巨大,在蓝天保卫战行动中需要比其他省份付出加倍的努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