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凯迪生态:没有实际控制人?

日期:2019-03-14    来源:信评岁  作者:马后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4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阳光凯迪 凯迪生态

   2018年5月7日,11凯迪MTN1违约。根据公司2016年的债券发行资料分析。大股东是阳光凯迪,公开资料称无实际控制人。公司多次因为信息披露违规被处罚,部分涉及关联方。从处罚公告的内容,貌似不懂规定的可能性较小,主观故意的可能性大。
 
  公司主要业务是生物质发电,资产和未来的投资基本集中于这个板块。生物质发电就是利用秸秆、农林废弃柴草等燃烧发电。生物质利用可以参考中粮生化等公司,生物质燃料乙醇信息。存在的问题首先是热值比较低,大量的原材料而产出率较低,其次是原材料收集问题,秸秆等废弃物分散在农村的农户手中,比较分散,收集难度较大,成本也较高,中粮生化该板块长期亏损,依赖补助。从公司历史数据看,12-13年由于原材料供应问题,公司生物质发电处于亏损状态,即使有0.75元/度的上网价格,当然坊间还有别的传言。根据华电国际的公开资料估计,1千万瓦装机,水电需投资1亿、煤电需要0.3亿,而公司的生物质发电保守估计需投资0.8亿。国内有电力企业布局生物质发电,但都是华电国际等央企,从投资资金上看,这不是一个民企可以探索的领域。
 
  公司很早开始投资生物质发电,11年时规模还很小,12年左右生物质发电亏损,公司缩减了投资规模。14年中时有14家生物质电厂,装机47万千瓦。15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金额68亿,装入18家在运营电厂,合计32家。此外还并入21家在建电厂,49家未建生物质电厂的股权,15年末在建工程上升至97亿,还有24亿的林地资产。关联交易方面,公司与大股东阳光凯迪关联交易主要体现在15年资产收购和电力建设项目合作。从15年收购资产的质量和业绩补偿来看,公司与大股东关系确实不一般。15年的收购,大股东不仅拿走了37亿,还把大量的在建并入公司,97家在建拟建。到违约后,仅有24家投产,73家仍然在建,资产占用和后续投入都是不小的负担。此外,公司与阳光凯迪存在关联交易为越南升龙的项目采购资金占用,13年到16年中,累计交易金额11亿,而受越南局势影响,升龙项目进度受到了影响,公开资料称回款正常,这是比较有疑问的地方。评级报告称披露了越南账款回收存在不确定,公司资料却称投入11亿,回款累计13亿。而从关联交易看,这个项目又是跟阳光凯迪合作。从合作方式看,上市公司投入了占大头的设备资金,阳光凯迪仅是做了建设劳务。在18年4月公司对交易所的回复中,称有12亿海外EPC项目回款,而凯迪海外项目仅越南升龙一个,这个不是上面的那个已经回款13亿的项目么。越南的项目究竟投了多少钱,要回多少钱?回来的资金又是怎样在上市公司和阳光凯迪之间分配的。
 
  财务上,由于15年的收购,负责规模大幅增加。资产主要是在建工程、存货。从效率上看,15年末,总资产330亿,应收35亿。考虑并表因素,16年半年20亿收入,盈利和现金流很微薄,财务费用大幅增加。
 
  整体看,公司从事的生物质发电业务,存在投资规模大,而实际经济性较差的问题。15年资产收购扩大了业务压力,还带来了巨大的在建投入和债务偿还压力,资产质量更差。与大股东间的各种交易,也是常见套路,信息披露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2016年12月,公司总经理因涉嫌职务侵占被捕,对应的是管理混乱风险和实际控制人缺失问题。对于民企的信批应该有足够的重视,也许你看到的是漂亮的财报,但实际上公司已被掏空。
 
 
 
  16年非公开发行增强资本实力,公司相关债券成交也是很活跃,但2017年7月份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15年非公开发行44亿收购股东资产,16年12月非公开股票发行募集42亿。公司从股票市场融资80多亿,用于在建工程和收购资产,但从16年报和17年半年报,看出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基本没有变化,似乎从15年末后,直到违约前,在运营电厂的数量没有多少变化。在建工程在15年收购后以后,基本没有变化,连16年末的非公开发行资金对公司在建也没有太多的投入。
 
 
 
  16年非公开的钱去哪了?从现金流出看,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借款、支付利息。从报表可以看到公司16年大量融资以后,并没有太多投入到在建上,17年上半年甚至出现筹资的净流出。而经营现金流一直都很弱,自身根本无法承担这样多的在建项目。其实多找几个股票研究员问问,就知道这家公司的大致情况了,股票研究比债券研究更深入。
 
  而自17年初起,根据工商记录,大量的工程建设公司起诉公司,还有强制执行记录。建筑工程有纠纷正常,但是很多家都纠纷、还有被强制执行的,只能说明问题在于公司,而不在于那么大量的建筑公司。这暗示公司开始各种拖延付款,资金已经到了十分紧张的程度,结合对定增资金使用的分析,公司实际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可以推测八九不离十。
 
 
 
  在17年7月底发现公司出现问题,到18年停牌之前,16凯迪02累计成交量1.87亿,应该还是有一定的逃生机会的。
 
  15年非公开发行以来,公司并购和业务中,都能看到阳光凯迪的身影,满满的都是套路,跟凯迪生态违约有莫大的关系。这个公司真没有实际控制人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