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环保机会(七)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8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9两会 两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环保“划了重点”。受益于环保强音,环保产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中国环保在线特推出系列专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环保机会》,以飨读者。本文为第七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加快治理黑臭水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
 
  黑臭水体是我国水环境治理过程中的“硬骨头”,可以说从水污染治理工作启动的时候便如影随形。随着治水工作的不断深入,黑臭水体治理的刚性需求越来越大,蓝海市场逐步成型。我们认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点名”下,这一偌大市场的投资机遇更加显著,也更值得关注。
 
  黑臭水体治理早在2015年发布的“水十条”中就已经被列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水十条的要求:到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2018年全国生态化境保护大会强调消灭城市黑臭水体是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黑臭水体治理也是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还有《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国家政策层面对黑臭水体治理的关爱从来都不缺乏。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透露,截至2018年底,36个重点城市1062个黑臭水体中,95%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实现攻坚战年度目标。36个重点城市直接用于黑臭水体整治的投资累计1140多亿元。
 
  以深圳市为例,该市制定计划在2019年底之前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并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近500亿元。到2020年全市将累计完成治水投资近1200亿元。这才一个城市,便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如果延伸至全国范围呢?
 
  中信证券研究表明,如果假设全国城市建成区1000个、每个区平均有20个中小河道且其中40%属于治理范围、每条河道中黑臭水体长度3公里,以及单位投资3000万元/平方公里,那么若2030年消除全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对应投资需求或超过7000亿元。
 
  张波司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预测更积极乐观。他认为,黑臭水体整治涉及大量投资,加上污水处理厂和河道整治,远超万亿。财政投入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但又不能过分依赖财政,这还需要政府更好滴发挥作用,让潜在的黑臭水体治理市场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环保市场。
 
  在这个方面,长江经济带或将率先出成绩。根据生态环境部、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消除比达90%以上。按照计算,长江经济带需要治理的黑臭水体总面积达103.53平凡公里,按照每平方公里3亿元来计算,需要投入资金310.59亿元。
 
  伴随着环保督查常态化,以及国家对于黑臭水体整治的决心,将有更多的黑臭水体被监察发现,虚报、少报问题将得到改善,黑臭水体治理市场仍有成长空间。业内一致认为,全国范围内黑臭水体治理的市场空间不低于4000亿元,具备先进技术与行业经验的企业有望率先受益,大幅提升业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