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无烟囱”垃圾处理 将成现实——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系列报道

日期:2019-03-19    来源:浙江生态环保新闻网  作者:金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热解 泰来环保

   垃圾焚烧处理厂高耸的烟囱,在未来可能成为记忆。
 
  据了解,在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宁波泰来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正着手攻克厨余垃圾处理以及垃圾热解气化的技术难题,力求向世界交出一份优秀的“宁波答卷”。
 
  “经过三到四年技术突破,我们力争把垃圾资源‘吃干抹净’,实现垃圾焚烧的‘无烟囱’化。”泰来环保董事长鲍海明告诉记者。
 
  团队正联合浙江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合力攻关“微波热解—催化重整”关键技术。在理想状态下,垃圾能瞬间被“热解”为天然气、氢气等清洁可燃性气体,直接加压罐装利用。垃圾处理过程中,飞灰排放量降低至1%,还能节约后续尾气处理的成本。而炉渣作为热解气化的产物之一,则可以运到砖厂进行二次利用以提高经济效益。
 
  这一技术的先进性还在于对有机垃圾的热值要求不高,因此能够处理厨余垃圾、秸秆、医疗废弃物等具有不同热值的有机固废,可以在县城、乡镇、农村及工业园进行小规模灵活运用,同时也可以改变城市生活垃圾过度依赖集中处理的固有模式。在中小规模城镇,热解气化技术的投资和运行成本大大低于目前的炉排炉等处理工艺。
 
  “若能进一步从热解产物中分离出氢气,分布式垃圾焚烧厂还能同时作为氢能源汽车的‘补给站’,在能源层面上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加氢站等设施的普及取得突破。”鲍海明说。在西藏、新疆等人口密度低、地形复杂的区域,小型分布式垃圾焚烧厂还能将垃圾就地“变废为宝”,彻底破解高成本垃圾收集难题……
 
  据了解,作为宁波市乃至全国中小吨位垃圾处理的典范,无论是处理量5吨/日的军队驻地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发电项目,还是处理量300吨/日的龙游县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发电项目,泰来环保在研发与应用方面显得成竹在胸。
 
  如今,凭借多项垃圾处理工艺的技术突破,泰来环保已走出了国门,工艺技术应用到东南亚以及大洋洲、非洲、美洲、欧洲等地的生活垃圾热解气化项目。
 
  “在泰来环保牵头下,宁波将在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础上,涌现一批有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应用示范工程,打造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宁波名片’。”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评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