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致公党江苏省副主委沈仁芳: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 “分区策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0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安全 2019两会

   “要加快推进我国区域土壤污染防治与治理修复分区策略,提升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科技创新能力,为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致公党江苏省副主委沈仁芳建议。
 
 
 
  土壤安全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土壤污染的区域性、流域性问题突出,尤其是区域性土壤酸化加剧了土壤污染危害,对食品安全、人居环境、国民健康构成威胁。为此,沈仁芳建议,要加快推进我国区域土壤污染防治与治理修复。
 
  他提出,要加快实施区域农田土壤污染防治与治理修复重大工程。针对我国突出的农田土壤污染和土壤酸化问题,尤其是长江流域上千万亩严重的镉污染问题,要实施区域土壤酸化的分类阻控综合治理方案,采用农田土壤高效净土成套技术,建立耕地休耕修复技术体系,配套经济实用持久性钝化修复材料及施用技术与装备,实施从源头至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源头控制-过程阻断-末端净化-综合开发利用的工程化技术应用示范,为解决我国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问题、保障农产品安全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系统解决方案。
 
  同时,要加快实施区域场地土壤污染防治与治理修复重大工程。针对我国突出的场地复合有机污染高风险问题,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场地挥发性有机污染与居民健康高风险问题,研发采用绿色、高效、低耗的场地原位强化生物修复技术与装备体系,实施钢铁和化工两大行业场地易扩散有机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及开发利用的规模化工程技术应用示范,在长江经济带建立千亩级集成示范样板,为解决我国城市场地复合有机污染问题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系统解决方案。
 
  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土壤污染修复领域科技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尽早启动“土壤污染与修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重点支持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污染场地安全修复技术等国家工程实验室,完善与土壤环境相关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台站建设,为土壤修复产品本土化创造应用条件。发挥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载体作用,基于全国六大土壤污染修复先行区建设模式,构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建立国家及地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土壤修复产业的快速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加快构建土壤污染修复行业监管技术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国土壤污染精细调查、精确评估、精准修复的“三精”系列技术规范和质量监管体系,提高土壤修复行业准入条件,建立完整的行业监管体系;加强第三方评估体系建设、建立终生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土壤修复市场行为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