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PM2.5之仗开打 这三大市场或将引爆

日期:2019-03-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董瑞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0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PM2.5 先河环保

   PM2.5之仗已正式开打,其难度将会再次升级。要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地方政府无疑面临着一场严峻考验。而对于环境治理企业来说,其中则蕴藏着商机。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PM2.5之仗中,预计将会引爆三个市场。一是为完成目标,要更多从无组织排放这一影响因素入手,对这方面治理会形成一个大的市场;二是环境监测市场将进一步拓展,第三方科技支撑和咨询市场会进一步引爆;三是工业园区的污染治理市场也很可能将被引爆。”
 
  稍早前,先河环保发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5%,营业利润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33%。
 
  先河环保公告解释称:“主要受益于环保政策力度加大,环境监测市场放量,公司积极发挥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订单持续增长,使得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实现增长。”
 
  该公司全称“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2010年11月深圳创业板上市,是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集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综合治理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目前,公司总资产21亿元。
 
  2019年3月13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对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进行了专访,他回答了业界关注的一系列热点问题。
 
  |访谈|

  经济观察报:PM2.5之仗中难点是什么?
 
  陈荣强:无论是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还是生态环境部部长的最新回应,都在明确传达一个信息:污染防治攻坚总体目标已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的执行。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了《2019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2019年,全国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要同比下降2%;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9.4%;全国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排放总量同比削减3%。
 
  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蓝天保卫战必须打赢,没有退路,凡是完不成目标的将严肃问责。现在大气治污确实进入了攻坚期,尤其北京真是到“一微克一微克抠”的时候了。
 
  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偏重、重化产业围城更是一大整治难题。其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7.2%,但全国33%的平板玻璃、39%的电解铝、43%的粗钢、49%的焦炭、60%的原料药等产业都布局于此,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全国平均的4倍左右。所以要打好PM2.5之仗,往后骨头会越啃越硬。
 
  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对大气重污染成因给出了基本的说法,主要有三方面:污染排放、气象条件、区域传输。其中污染排放包括四大来源(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占比达90%以上,城市之间稍有差别。PM2.5主要组分有四大类——硝酸盐、硫酸盐、铵盐和有机物,占比达70%以上。
 
  尽管目前对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等污染源已下功夫整治了,但仍不全面。
 
  其实真正的攻坚难题之一是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比如对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还未取得突破,钢厂烧结机一氧化碳排放问题就需要大力整治。很多行业并未完成提标改造,管控无组织排放的标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
 
  打好PM2.5之仗,不仅需要各类环保企业及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更需要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600亿元资金支持污染防治,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在去年200亿元基础上,再增加50亿元,增长25%。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记者会上也坦言:“我的心情每天随着PM2.5指标在起伏。我也养成了习惯,今天早上一看,指标到了27,开心的不得了。前几天PM2.5上了200,我还跟专业部门同志通话。”
 
  经济观察报:PM2.5之仗中有哪些商机?

  陈荣强:无论是工业企业深度治理,还是燃煤、工地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治理,牵扯的行业较多,治理时间跨度也会比较大,两年、三年或更长时间,这既是大气治污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这一块市场未来将会引爆。
 
  第二,尽管相关成因已经找到,但对每一个区域、地级市、县区,还有一些细微差别,这势必再激活环境监测市场。由于各地影响因素占比不同,必须依靠监测数据的支撑,对其进一步掌控和分析,找准病因,挖出真正的源头,再进行有效精准治理。
 
  只有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才能找准本地区大气污染的来源和主要成分。这场攻坚战,往后骨头越啃越硬,要让方向更准确、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就需要环境监测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包括监测设备、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设备的改进。
 
  目前,我们正在帮助地方政府做好管理咨询、达标规划。因为我们有了大数据后,就可为政府监管提供参考,比如依据监测数据来判别一个城市扬尘的占比,具体高出多少,指出政府部门工作的差距,还需继续控到什么水平,同时也可把其工作目标更细化一些等等。
 
  所以这就会把借助技术支撑的第三方,包括科研机构、院所等这块市场激活。这块市场不仅局限于地级市,还在往县区一级延伸扩展。现在很多县区政府部门也再让先河环保帮助做管理咨询。当然,这会扩大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设备的市场规模。
 
  PM2.5之仗即将引爆的第三块市场,是对工业园区大气污染排放治理的市场。在大的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完成之后,工业园区排放问题可能会成为一个焦点。
 
  前几年,工业园区的污染治理推进的不是很快,有点滞后。地方政府为切实完成PM2.5目标任务,应该会进一步加大对工业园区的污染治理,起码会更关注这方面治理。此外,对机动车、扬尘的单项治理,预计也将加速相关市场的形成。
 
  经济观察报:先河环保将如何把握商机?

  陈荣强:未来几年,我们要把技术、产品、市场、专业队伍做一个很好的储备和准备,而且是比较成熟的、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准备。未来市场空间很大,对于先河环保以及其它环境治理公司而言,机遇肯定会更多一些。
 
  2019年,先河环保会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取得成效和认可的前提下,开始布局基于河长制、湖长制政策要求下的水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相关监测设备也进行小型化、便利化、快捷化改造,让水质监测长上“千里眼、顺风耳”。所以今年我们主要发力点是在做好“气”的基础上,开拓“水”的市场,预计2019年会有所斩获。
 
  截至目前,先河环保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已在全国17个省、114个城市,包括县区,进行了安装和布设,在为114个地方政府提供管理支撑。他说,114个城市中,有50个接受了其专家顾问团队,帮助这些地方政府问诊把脉,指引方向。
 
  不仅如此,先河环保旗下有机物治理公司,也在一些地市与地方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比如河北雄县、河南清丰县等地。我们正在做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因为布局早,这些项目已有一定成果。
 
  在原来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基础上,我们又做了一些源清单管理、模型管理、预警预报管理,在原有产品和技术基础上进行了拔高。通过大数据的深度挖掘,更加精准地把每个区域的重污染成因、每次影响时间、影响产业等都做了一个判断和分析,帮助地方政府提前对目标实现难度进行预估。这方面也是整个环境产业的机会。
 
  国家目标已明确,无论是环境监测类、治理类,还是管理资讯类的环保企业,都会看到商机,也肯定会竞争,这是一件好事。通过竞争和技术提升,为地方政府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撑,同时也可倒逼整个产业反思、创新、转型和升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