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环保上市公司应重视提高服务质量

日期:2019-03-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1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上市公司 PPP项目 环保企业

   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是201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持续推进的生态文明建设催生了巨量的环保刚性需求。
 
  在政策利好作用下,环保上市公司高负债、高杠杆及融资难等问题有望逐步缓解。民企融资支持政策持续加码,尤其是政策性纾解优质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有助于环保行业迎来转机。
 
  A股公司陆续披露2018年业绩,环保行业公司负增长多,有的还出现了亏损。环保上市公司要迎来发展的“春天”,重要的是依靠企业自身力量,在管理、技术、创新及人才等方面提升,在服务质量提高上多下功夫,降本增效。
 
  据相关统计显示,59家主要环保上市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逾20%,主因是资金面紧张,财务成本急剧增加。而截至2019年3月初,公布2018年业绩预报的环保上市公司,半数利润增速为负,整体呈下滑态势,工程类亏损企业较多。
 
  在水处理领域拥有全产业链的碧水源发布业绩快报称,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7.1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5.66%。业绩下滑的主因是国家政策调整(降杠杆及PPP项目清理)后,公司主动加强PPP项目的风险控制力度,影响了项目的工程实施进度和收入。财务成本也有所提升。上年度业绩中有2.4亿元为非经常性损益,而本年度较小。
 
  万邦达、盛运环保、神雾环保、兴源环境、天翔环境、*ST凯迪等公司2018年出现亏损。三聚环保、铁汉生态、蒙草生态预计2018年业绩分别下滑79.99%、60.14%、75.40%。
 
  多家环保公司由盈变亏。天翔环境2017年盈利6532.59万元,预计2018年亏损159680.22万元。该公司巨亏的原因是环保项目进展缓慢、产品交付难以达到预期,造成项目违约产生。由于出现大量债务逾期,订单大幅下降,毛利率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影响。兴源环境2017年盈利36161.57万元,预计2018年亏损108418.74万元。兴源环境相关人士称,受“去杠杆、紧信用”的金融大环境影响,加之国家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管理,公司部分PPP项目的工程进度受到影响,导致业绩下滑。
 
  不少环保上市公司遭遇融资难、资金紧张及财务成本上升。
 
  天翔环境称,公司融资极度困难,融资成本大幅度上升,基本失去融资能力,借款违约产生逾期利息、罚息、违约金、诉讼相关费用等。盛运环保称,公司2018年度资金周转困难,出现了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公司除正常计提利息外,可能需要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该项财务费用约增加亏损20000万元。铁汉生态表示,受融资规模增长、融资成本上升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增加约2.29亿元,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因素之一。*ST凯迪2018年5月中期票据兑付违约,信用评级迅速下调,融资通道全部关闭,逐渐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情形,截至2月22日,逾期债务共计119.26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环保上市公司的困境主要是前几年“疯长”留下的后患,急于扩大规模、占领市场,大量项目垫资建设,负债率过高。环保企业普遍采用PPP模式,投资期限长、规模较大。一旦融资环境发生变化,资金成本上升,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甚至是生存,有可能爆发债务危机。高成本投资是根源所在,有的企业出现资金紧张,从而造成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应付款拖欠等信用危机。
 
  据记者了解,2017年11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该《通知》统一新项目入库标准,集中清理“僵尸”项目和违规项目,遏制泛化滥用现象。由此,大批不规范的项目被清理出库,此前高歌猛进的环保PPP中标企业陷入了债务危机。有市场统计称,2018年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清退项目有2557个,涉及投资额达3万亿元。
 
  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是201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持续推进的生态文明建设催生了巨量的环保刚性需求。在政策利好作用下,环保上市公司高负债、高杠杆及融资难等问题有望逐步缓解。民企融资支持政策持续加码,尤其是政策性纾解优质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有助于环保行业迎来转机。但企业应看到,未来有市场需求仍难免行业“洗牌”,告别粗放式经营发展道路是必然趋势。此外,企业应吸取透支式扩张的教训,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