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长江修复行动快步而来 摸清排污底数将“打头阵”

日期:2019-03-2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筱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2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流域 生态环境 污染防治

6300公里的长江是4亿人的饮用水源。也正因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要抓住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牛鼻子”,入河排污口治理便成了当务之急。

“一个不漏地查一遍”。2019年,生态环境部再次重拳出击“化工围江”。

2019年1月,两部委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7%,长江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国控断面比例达到85%以上。但据环境部门多年的监测数据,长江经济带面积虽然仅为全国的20.28%,废水排放总量却占全国的38.97%。专家统计说,“每年有一条黄河的污水流入长江。”不仅如此,长江主要干支流沿岸高环境风险工业企业分布密集。

输入型污染是长江生态环境的痛点。“污染在水中、根子在岸上”,对江河湖泊等水体来说,陆源污染是其主要污染来源。显然,长江的污染防治迫在眉睫。但到底有多少排污口在排,谁在排,在哪里排,排的什么东西,排了多少?如此大的排污量,如此多的可能产生污染的建设项目,查清长江入河排污口的底数对于生态环境部来说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生态环境部通报称,“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根本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是压实各方治污责任的关键。”

随着“岸上和水里的打通”,生态环境部及时启动了长江排污口的深入排查。以排查、监测、溯源、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倒逼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此次专项行动将排查范围确定为长江经济带覆盖的沿江11省市。而“这一次的排查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只要向长江排水的‘口子’就要应查尽查。”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排污口虽小,但问题不简单,“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谓“小小排污口,环保大舞台”。

此次专项行动将用两年左右时间,重点完成“查、测、溯、治”四项主要任务。在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分类型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按照“一口一策”的要求,推进排污口规范整治,完成整治方案制定并推进实施,有效管控入海、入河排污口。并对监测发现排污问题突出的排污口进行溯源,查清污水的来龙去脉,厘清排污责任。

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太湖为重点,江苏省泰州市和重庆市渝北区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试点。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排查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拓展和深化。在试点排查的基础上,其他城市“压茬式”跟进,沿江11省(市)的排查也将随之全面铺开。试点城市将全面查清各类排污口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试点排查尽快掌握沿江典型城市入河排污口情况,全面摸清技术难点与工作难点,形成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规范和工作规程。

按要求,2019年上半年,试点城市主要任务是全面摸清长江排污口底数,制定入河排污口监测计划,了解和掌握排污口的水质情况。此次专项行动将用两年左右时间,重点完成“查、测、溯、治”四项主要任务。在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分类型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按照“一口一策”的要求,推进排污口规范整治,完成整治方案制定并推进实施,有效管控入海、入河排污口。并对监测发现排污问题突出的排污口进行溯源,查清污水的来龙去脉,厘清排污责任。

“这将是一场硬仗,要‘准备脱一层皮’”。不仅止步于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密集的通报问责、集中约谈地市行政长官、开展专项督查行动、挂牌督办多起生态环境违法案件,生态环境部持续频出重拳。同时,长江经济带还将在2019年迎来“三磷”(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专项排查整治、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