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唐山全域治水换来水清岸绿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6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唐山 黑臭水体 水污染防治

为了让老百姓看见更多的清水绿岸、碧波美景,2018年,一场全域治水的攻坚战在河北省唐山市全面打响。全域治水一年来,唐山市治水范围实现了由重点区域向全域迈进,治水理念由修修补补向系统治理转变,治水单位由各自为政向各级党委、政府主导转变,水环境质量实现了大幅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唐山市纳入国家和河北省考核的9个国、省控监测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4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水质标准,5个近岸水质监测点位全部达到海水Ⅱ类水质标准,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为100%,碧水保卫战首战告捷。

1 高站位谋划

开创治水新局面

唐山市辖区有河流、渠道70条,流域面积超过40平方公里,其中滦河、沙河、陡河、还乡河和蓟运河为较大河流。全市大陆海岸线总长229.7公里。建有4座大型水库、4座中型水库和123座小型水库。

河流多,流域广,使唐山市的水环境治理工作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态势。2018年以来,唐山市委、市政府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先后制定了《唐山市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为全市水污染治理行动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开创了“依法治水、系统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的新局面。

砸实责任链条。唐山市建立了入河排污口、河段、重点监控断面全覆盖的市、县、镇(乡)、村四级“河长制”管理体系。严肃督导问责,唐山市委书记、市长坚持对生态唐山建设重点工作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会诊、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部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地见效。

2 高标准落实

统筹施治重点流域

坚持先易后难,点面结合,唐山市突出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优先开展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推动水环境质量实现了大幅好转。

突出重点流域。唐山市累计投入资金21.4亿元,高标准实施了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养殖清理工程、河道清理工程、水体净化工程等23项水污染防治工程,大幅削减了入河污染负荷。

突出重点行业。唐山市累计投入资金13.5亿元,在造纸、焦化、钢铁及畜禽养殖等重点行业,实施水污染减排项目158个,有效减少了涉水污染物排放。

突出重点区域。唐山市结合生态文明村建设、农村连片整治等工作,大力推进盘大水库、陡河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站18个、分散式治理设施254个,整改了一批农村环境污染问题。

科学治水,推动了水环境质量大幅好转。2018年,唐山市优良水体断面比列达到77.8%,6个断面水质类别提升,还乡河、陡河等境内主要河流水质出现明显好转。

3 高标准推进

全域治水全城攻坚

从修修补补向系统治理转变,从一河一域治理向全域治水、全程攻坚转变,唐山市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实现了全市水生态的好转。

坚持全域治水、全城攻坚。唐山市深入实施了非法入河排污口封堵整治工程、沿河工业污染源整治工程、生态清洁农业工程、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环境用水补充工程、污水处理增容提标工程及傍河村庄环境治理、环境违法行为整治等八大重点工程。

据统计,2018年,唐山市20个县(市、区)和单位共完成污水提标增容或纳网改造40处,治理傍河工业污染源183处,封堵整治排污口1095个,清理河道垃圾130余万立方米,清理养殖坑塘1063个,清除河道淤泥95万余立方米,治理傍河村1077个,拆除违建539处。

此外,唐山市还开展了尾矿库、侵占河道、入河排水企业等七个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完成河道清淤63.63万立方米,清理垃圾5.46万立方米,实施污染企业拆除80家。

在海洋环境保护中,唐山市被列为生态环境部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试点,通过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程序和规范,为全面加强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今年,唐山市还将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以清水润城修复河流湖库,确保年内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全域消除劣Ⅴ类和黑臭水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