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陕西:西安市查处办结环境违法举报1713件

日期:2019-03-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双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7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安 环境违法 污染防治

记者从陕西省西安市铁腕治霾办获悉,截至目前,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已收到市民有效举报1739件,已由市级各相关职能部门核实、查处办结的举报有1713件,累计向市民发放现金奖励8.7万元。

据了解,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活动,旨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保护环境行动,及时发现问题、主动寻找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活动根据《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中的规定,西安市级各牵头部门依照部门职责分工对举报事项进行认真核实、查处。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对符合奖励规定的事项及时进行奖金核发,同时对举报中的典型问题进行复查、督办,确保活动成效真正落到实处。

市民举报什么环境污染可以得到现金奖励呢?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工作人员卓玄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最近西安市连续经历了几轮沙尘天气过境影响,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采取各项措施,特别是要对各类易产生扬尘的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裸露堆土的覆盖,最大限度降尘抑尘。

西安市民张先生通过微信公众号举报了位于中南青樾小区附近的拆迁工地无遮挡掩盖措施,扬尘污染大的问题。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平台接到举报后,自动按照职能划归西安市城市管理局查处。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受理投诉后,派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要求工地立即整改,对拆迁区域进行围挡、对拆迁垃圾进行覆盖、对内部道路进行冲洗,并很快整改到位。

经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审核,此举报符合《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中第六条第二项第二款的规定,向张先生奖励200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面举例的扬尘污染问题外,《西安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涵盖了机动车、垃圾焚烧、有机废气、拆迁工地、建设工地、各类堆场、餐饮油烟、夜市烧烤、燃煤污染、水源地保护、河道管理、私设暗管、偷排偷放、生物质及废弃物焚烧、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等25类环境违法行为。比如泔水车、轻型货运车、低速载货车等机动车排放黑烟的;拆迁工地未采取湿法作业造成扬尘污染的;向水体排放、地下倾倒或偷排有毒有害废弃物或其他严重污染土壤、水体等行为都可以进行举报。对经查证属实的举报,按照标准给予100元~1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市民最高可获得1000元,举报方法非常简单,通过微信搜索添加“西安环保”公众号即可以获取完整攻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