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工业废水治理行业发展现状及产业链分析

日期:2019-03-28    来源:新思界网  作者:宋一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8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治理 工业废水处理行业 工业废水回用

我国工业废水治理还面临着诸多问题,最突出的是高污染的工业废水治理力度不够,技术水平不高。环保的日趋严格,给工业废水治理打开了新局面,未来高污染的工业废水回用和运营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工业废水治理是指工业生产过程用过的水经过适当处理回用于生产或妥善地排放出厂,包括生产用水的管理和为便于治理废水而采取的措施。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业废水对水体的污染也日趋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安全。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工业废水处理行业投资前景预测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工业废水治理上游是鼓风机,泵,管件,阀门,钢材,膜材料,污水治理仪表仪器,酸、碱等化学药剂行业,在工业废水治理行业成本中占比较大,并且受上游原材料和设备的供应情况和价格波动,对工业废水治理行业的利润水平有一定的影响,另外,上游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工业废水治理行业的发展,工业废水治理行业发展也会对上游原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进而促进上游原材料行业提高技术水平。

下游是电力、冶金、石化、制革、煤化、钢铁、造纸等行业,对工业废水治理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它们需求的变化直接决定了工业废水治理行业未来的发展状况。随着国家环保力度的提高以及技术的不断进步,下游行业对环保水处理行业设计水平、建造工艺、建造材料等会提出新的要求,这将使得工业废水处理企业不断研究开发新技术、运用新工艺,以适应市场需求的转变。

工业废水治理产业链结构分析

近几年来,我国始终在政策领域对工业废水治理企业发展给予了许多政策支持,为工业废水治理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重点区域内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降低15%,非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不超过2007年水平;《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对重点防控的重金属污染地区、行业和企业进行集中治理”。

另外,我国是工业大国,造纸与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采矿业等发展规模较大,企业数量较多,这些领域的企业用水效率普遍不高,用水量大,工业废水排放多,造成严重的水污染和环境污染,从而给工业废水治理行业带来较为广阔的市场需求。

同时,核能作为我国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核电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也将带动该领域工业废水处理市场的需求,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新思界行业研究员分析称,我国工业废水治理还面临着诸多问题,最突出的是高污染的工业废水治理力度不够,技术水平不高。环保的日趋严格,给工业废水治理打开了新局面,未来高污染的工业废水的回用和运营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