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苏伊士孙明华:未来十年的增长主要在亚洲 环保企业并未进入真正的寒冬

日期:2019-03-2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马维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8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伊士 环保企业 环境治理

刚刚过去的2018年并不轻松,以环保产业为例,受去杠杆和PPP清理等政策的影响,2018年环保板块总体市值缩水了约45%,超过半数的上市环境企业利润增速为负,工程类企业亏损尤其多。

不过,外资环境企业感受却还不错。3月23日,在“新形势下环境企业战略发展思考研讨会”上,苏伊士新创建(下称“苏伊士”)执行副总裁孙明华表示,2018年是他们进入中国30年来盈利水平和发展效益最好的一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我看北控(编者注:指北控水务集团)发布的信息,他们现在已经有600多个污水厂、100多个供水厂,服务人口排名全球第三了,可见去年别的企业业绩也很好。”孙明华说,“只不过好企业不说话,不好的企业愿意发声,结果放大了信号,好像是冬天来了,其实远没有到那个地步。”

她表示,从全球环保产业形势看,目前整个欧洲都在走下坡路,增长主要来自于美国和亚洲。未来十年,中国、印度、东南亚等亚洲地区的环保市场将是全球环保市场发展的重点。

“进入中国30年来效益最好的一年”

3月1日,北京五洲大酒店,一年一度的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正在这里举行。

作为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下称“环境商会”)的执行会长,孙明华代表商会宣读了一份《关于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产业信心的倡议书》。为了引导全行业“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环境商会倡议业界同仁苦练内功、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私下里,孙明华对这份由她宣读的倡议书并不完全认同。“太低沉了,环保产业还远没到‘求生存’的地步,苏伊士去年的效益就是进入中国30年来最好的一年,个别企业的困境不能代表整个行业。”她说。

对于她的观点,E20环境平台董事长傅涛也表示认同。他认为,应该多谈谈这些好的公司,多传递点“正能量”。

大约3个月前,在距离这里11公里远的友谊宾馆,另外一位环境企业家也说出过类似的话,他就是时任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鹞环保”)董事长兼总裁的王洪春。

江苏宜兴号称“中国环保产业之乡”,鹏鹞环保则是宜兴的代表性企业。2018年12月14日,“鹏鹞环保北京代表处成立仪式”在友谊宾馆举行。王洪春表示,之所以设立北京代表处,就是因为公司积蓄了几十亿元资金,想来北京寻求好技术、好项目和好机会。

“我从1984年开始做环保,到现在已经35年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在北京也是属于做得比较好的公司之一。只不过后来北京的一批公司崛起了,就把我们从这个市场中赶了出去。”王洪春说。

但是,2018年以来,环保产业经历寒冬,很多工程类、投资类的环境企业都陷入困境,鹏鹞环保对比之下就显得比较好了。

“环保产业的冬天是指北京,在宜兴则是春天。宜兴今年的环保产业发展得非常好,连车间都租不到,工人工资要500块钱一天,主要就是因为中央环保督查刺激了需求。”王洪春说,据他估计,2018年宜兴环保产业的增量能达到40%-50%。

“未来十年的增长主要将在亚洲”

孙明华和王洪春,一个是外企,一个是民企,他们的感受为啥与其他企业不一样?

两者的共同之处是对于风险的把握。孙明华表示,去年一些环境企业之所以出现资金链断裂,与他们自身的心态有关。有的企业在前些年环保产业形势大好之时,抱着“在资本市场上赚一笔”的心态,为拿项目不择手段,做出了一些超出自身规模和能力的事。

王洪春也表示,鹏鹞环保一向奉行“踏实发展”的理念,“像乌龟一样慢慢爬行”,发展比较扎实,所以现在过得就比较好了。

在孙明华看来,遭遇资金链危机的企业主要还是怪自己。“国家政策是一方面,但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判断还是最重要的,不要出了问题总是怪政府。”

“现在国家出手相助,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应该帮助,该死的企业就应该让它死掉。不然的话,每次出了事国家都会救一下,那么这些企业下次还是会这样。”她说,“他们会觉得只要把金融机构的钱圈进来,政府就不敢让他们死,所以有恃无恐。”

傅涛也表示,市场化改革应该是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只要不是被不公平待遇击垮的企业,就不应该救,否则就是违背了市场规律。

孙明华透露,作为拥有120年历史的全球最大水务公司,苏伊士集团正在谈论未来十年的规划。经过充分调研,他们认为未来十年环保产业的增长主要将是在亚洲,例如中国、印度、东南亚等国。

“目前来看,整个欧洲都是在走下坡路,苏伊士集团去年的增长主要都是在亚洲和美国。”她表示,“苏伊士集团希望,到2030年,亚洲区域要超过全球其他4个区域,成为苏伊士集团环保板块中最大的片区。”

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也表示,去年环保产业虽然遭遇了危机,但并不意味着产业出现拐点。一是因为中国的环境治理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二是由于中国的工业化也还没有完成,钢铁、水泥刚刚进入峰值点,这时候是最需要环保产业的。

“环保产业从来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冬天,有人说没有经历过冬天的产业是不成熟的。现在冬天已经到来,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就是未来的脊梁。”傅涛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