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兴源环境或将易主新希望集团

日期:2019-03-28    来源: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观察  作者:孙建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8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PP 刘永好 兴源环境

2019年3月24日,兴源环境公告控股股东兴源控股拟将所持公司23.6%股份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转让给新希望投资集团。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新希望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刘永好

同时,兴源控股将终止与之前披露的三个拟受让方的股权转让事项。

新希望投资由新希望亚太控股,新希望亚太由新希望集团掌门人,知名企业家刘永好实际控制。

刘永好在家中排名第四,上有大哥永言,二哥永行,三哥永美。1982年,四兄弟辞职创业。最初尝试生产电子产品,后转向养殖。历经38年,将新希望从乡村养殖厂发展成为全球饲料生产巨头,并将主业扩展至农业科技、食品加工及金融。

收购兴源环境后新希望集团将拥有4家A股上市公司。饲料和肉制品行业市值548亿的新希望、乳产品行业155亿市值的新乳业、金融行业市值190亿的华创阳安以及环保行业市值68亿的兴源环境,四家上市公司合计市值961亿。

刘氏兄弟的创业故事激励了众多人前行,刘永好本人除因创业成功获得中国十佳民营企业家、中国改革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外,也曾几次问鼎中国首富。

本次交易的标的兴源环境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杭州兴源过滤机有限公司。该公司系由镇办集体企业良渚压滤机厂与台商合资设立。

公司成立后发展一度较为顺利,1994年被评为“中国公认品牌产品”1995年被评为浙江省专利百强、科技部重点推广项目。但由于经管不善,历经最初几年发展后公司逐步陷入经营困境,以至濒临破产。

2004年,当地政府引入本地地产商周立武对兴源过滤机公司进行重组。周立武以约1亿元的对价取得兴源过滤机的控制权。

2009年,兴源股改。

2011年9月,兴源过滤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压滤机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上市头三年,兴源过滤的业务规模基本保持稳定,但利润却在不断下降。

和很多其上市公司一样,面对盈利下降,兴源解锁了疯狂并购模式。

2014年,浙江省疏浚工程、水美环保

2015年 兴源节能、中艺生态,入股银江环保、上海昊沧

2016年 鸿海环保、华仕管道工程

2017年源态环保

一系列并购让上市公司兴源环境的市值从2012年的不足30亿元一路高涨到超过300亿元。周立武也跻身余杭第二富豪。

然而从2018年2月1日、2日两天,兴源环境股价突然掉头向下,连续跌停。

2018年2月14日,公司紧急停牌称筹划重大资产重组。5个月后复牌,公告收购标的为杭州绿农环境。结果又迎来连续10个跌停。

二级市场已形成踩踏。

10年10倍市值增长的白马股从300亿跌到了不足80亿。

有媒体分析造成兴源环境大跌的因素可能来限售股解禁、杠杆资金离场、重组进程遇阻等。

而从公司内部原因来看,现金流吃紧带来的经营风险和商誉减值风险才是导致的投资人抛售该公司股票的重要因素。

现金流吃紧导致公司赖以盈利的PPP业务进程受阻,而作为并购重组业绩承诺实现主体的正是这些开展PPP业务的主体。

在碧水源控股权转让的分析文章中我们曾提到,PPP业务需要大量的资金,而现金回流的速度又远远慢于流出速度。

从根本上将,这是一种难以持续的商业模式,总有一天,现金会断流。断流之后就是业绩的断崖式下跌。

在市场情绪普遍乐观,货币供应相对丰裕的情况下,以支付现金获取的业绩增长会带来公司股价上涨。

而一旦情况转变,货币供应收紧,业绩马上就会下跌,而公司股价则是雪崩式下跌。

这就是发生在了很多公司身上,也发生在了兴源环境身上。

2018年10月,兴源环境公告收购杭州绿农环境100%股权事项终止,同月,兴源控股公告筹划转让控股权。

最初竞购方为两家国资。11月时新增一家意向买家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三家国资完成尽调后迟迟未见交易推动。

2019年2月,公司业绩预告2018年预亏9.8亿。主要是对中艺生态、浙江疏浚、源态环保3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9亿元。

造成上述子公司无法兑现业绩承诺的主要原因则是因资金持续紧张,部分项目因资金短缺出现项目缩量、工程进度延缓现象,影响了收入及利润。

国资决策谨慎,商誉暴雷已足以构成收购障碍。本次新源控股转投新买家也在意想之中。

新希望之所以接手交易,一方面与兴源环境市值回归有关,另一方面,近年,刘永好的视线部分转移到了环保领域,作为政协委员,他曾提出“落实生态环保理念、引领畜禽养殖业绿色发展”等提案,此次收购或与其上述视线转变密切相关。

交易的后续发展我们持续关注。

ps:近期观察团队的伙伴们忙于某科创板项目申报工作,最近一周疏于更新,还请见谅。从今日起恢复正常:)

统计数据

2019年新启动的交易如下:

创业板

2018年启动,2019年有新动态的交易如下:

主板、中小板

创业板

2018年启动,2019年无动态更新的交易如下:

主板、中小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