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新型清洁燃气技术深圳发布 将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日期:2019-0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1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混合气 新技术

太原理工大学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郭鹍鹏近日在深圳介绍,以甲醇为主要原料的新型清洁燃气技术经过多年研发面世。该技术使用的混合气成本较天然气降低了三分之一,随着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有效改善当前“煤改气”工程中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

中国内地资源禀赋是富煤、贫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短缺,2017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是38%,2018年上半年提高到43.3%。加上农村地区电网条件有限,清洁能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郭鹍鹏介绍,该项新技术以甲醇为主要原料,在自主研发的催化剂作用下,合成了一种性能稳定、燃烧热值高、安全环保、价格便宜的液态增效剂。这种混合气的成本较低,只需在片区设置一个增效剂供应基站,片区所有居民在各自家门口安装一台气化系统,就可获得燃气供给,不受地域和气源供应不足限制。

“‘GSL增效剂气化燃气技术’已经在山西省落地试验,本次选择在深圳进行发布,是考虑深圳在高新技术创新领域的认同感。”郭鹍鹏称。

与会专家认为,该项新技术“就地产气,解决 ‘气荒’”技术思路的提出,将有效缓解燃气需要气罐运输、仓储和长距离铺设特殊管道带来的系列安全和经济成本问题,为解决农村居民冬季取暖和做饭洗浴提供了综合方案。

山西省能源局清洁能源利用处处长张明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