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区工矿区废弃地披上绿衣

日期:2019-0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顶山 建筑垃圾 环境治理

3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郏山阳村红土坑造林现场,专业绿化公司的工人们正忙着给树苗刷白防虫,十几天前栽下的树苗,已抽芽吐绿。

放眼望去,昔日坑洼不平的废弃黏土矿采矿区和破损荒山经过造林绿化,如今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了解,该废弃地块面积有100多亩,原是附近一家水泥厂的黏土采矿区,企业生产调整后改为渣场,最多时堆放7万多立方米渣土和数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后因长期废弃,污染周围环境,虽进行覆土处理,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原来这里刮风天尘土飞扬,下雨天泥水横流。我承包后,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重新规划,平整土地,铺新土1米多厚,仅拉土就有3000多车,这样栽树才能保证成活。”郏山阳村村民、承包大户马永辉介绍,今年已种植桃树、梨树、核桃、石榴等果树和大叶女贞、罗汉松等绿化树种共计5000余棵,绿化面积近70亩。“3年后就能给城里人提供一个游园赏景、采摘鲜果的好地方。”马永辉说。

同一天,在焦店镇郭庄村北矸石山上,同样是一片繁忙景象。来自该区焦店镇政府、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单位的300多名志愿者,奋战在义务植树现场,大家扛苗运送、挥锹挖土、扶苗填坑、培土浇水。

平顶山市因煤而立、依煤而兴,新华区作为中心城区,过去长期倚重煤炭企业,矿山开发历时数十载,遗留下大量工矿废弃地,成为一个个污染治理点和生态脆弱区。

对此,新华区实施“退场造林”工程,对矿区煤场、渣场、料场、采石场、矿院等工矿废弃地实行拉网式排查,最终确定“退场造林”污染源场地28处、面积约1200余亩,全面开展植树造林,积极探索工矿区生态建设的创新之路。

今年初,新华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首期确定12处“退场造林”试点,面积约550余亩。通过招聘专业园林绿化设计公司,对宜林场院按照“一块一景”进行工程规划设计,制定生态恢复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列入“退场造林”规划的场院由所辖镇、街道(管委会)协调土地流转,负责平整土地、回填种植土等造林准备工作,采取挂牌植树、援建等方式进行绿化,实现增绿和消除污染源。

工矿废弃地大多土壤疏松贫瘠,地表裸露,水土极易流失,造林难度大、成本高。为确保造林成活率,新华区制定了“退场造林”工程技术规程,从平整场地、覆盖种植土、防漏保墒、苗木种植、后期养护等方面明确具体技术要求。“目前,今年的‘退场造林’计划已基本完成,总投资1000多万元,回填覆土30万立方米,种植各类苗木8万余株,将逐步改善北部矿区周边生态环境。”新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韩占伟说。

新华区还鼓励大户承包“退场造林”地块,政府给予政策扶持,每亩每年补贴800元。没有大户承包的地块,由所属镇(街道)负责,实施专业队栽植及后期管护,每年绿化委验收合格后,每亩补贴800元作为地租和养护费用,坚决“不造无主林,不栽无主树”,变租地植绿为花钱买绿,确保生态效益。

“我们把国土绿化与环境治理结合起来,修复利用工矿区废弃地,开展矿区‘散乱污’根本治理,还绿于民,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有效解决了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钱从哪里来、树往哪里栽、成果怎么保的难题。”新华区委书记乔彦强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