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云南水务2018年业绩稳定有所增长,运营方面有较大提升

日期:2019-04-02    来源:格隆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2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水务 环保行业 污水处理

2019年3月27日,中国领先的城镇环境综合服务商云南水务公布了2018年度业绩公告。

2018年的业绩情况延续了2017年营收与项目高速增长的特征,同时核心利润同比继续提升,这跟公司经营项目建成落地,已运营项目的运营情况得到良好改善,以及始终把包含“经营性资产”作为取得项目的基本标准密切相关。

作为中国水务行业排名靠前的标杆企业,云南水务主要采用特许经营(BOT、BOO、TOO、TOT、ROT)、BT、EPC、O&M及持牌运营等模式,向客户提供订制及综合的污水处理、供水、固废处理及市政环境综合治理等服务。公司的业务目前主要在中国境内及东南亚国家开展,主营业务已清晰地划分为水务板块、固废板块和设备建造销售等三大业务板块。

一、2018年核心营运数据概览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止,云南水务的核心营运指标如下:

(1)云南水务的水务相关(污水处理及供水)项目的日处理总能力约为562.7万吨,公司固废处理项目的年固废处理总量约为367.35万吨,约10064吨/日。

(2)在污水处理方面,公司拥有115个特许经营污水处理项目,日处理总能力约为302.72万吨,包括7个BOO项目、68个BOT项目、2个TOO项目,20个TOT项目、1个ROT及17个市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际污水处理利用率约为75.51%,平均污水处理收费单价约为每吨人民币1.35元,较2017年平均上升3%。

(3)在供水业务方面,拥有62个供水特许经营项目,日处理总能力约为222.1万吨,其中包括15个BOO项目、31个BOT项目,11个TOT项目以及5个市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际供水利用率约为70.18%,平均供水收费单价约为每吨人民币2.39元,与2017年持平。

(4)在固废处理方面,拥有19个固废处理项目,年处理总能力约为352.75万吨,其中9个项目为危废处理类,7个项目垃圾发电类,3个项目为填埋类,实际固废处理利用率约为87.6%。

(5)拥有26个在建的市政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涉及污水处理、供水、固废处理、河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及水库建设等多个方面。

(6)拥有11个在建和已完工的BT项目,10个EPC项目。

(7)拥有30个每日污水处理总量约为37.38万吨的污水处理托管运营项目,1个日规模约为0.5万吨的供水托管运营项目,1个年处理能力约为14.6万吨的固废处理托管运营项目。

此外,公司水务版块还拥有部分尚未并表的潜在项目,如按此口径计算,水务版块项目数量将达到226个,日处理量达到约623万吨/日。

二、受益于核心营运数据的提升,云南水务2018年在业绩方面取得稳定增长

云南水务在2018年取得营业收入62.56亿(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1.7%;毛利为14.98亿,同比增长14.8%;核心业务利润4.97亿,同比增长19.7%;而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为3.98亿,同比轻微减少5.9%。同时,云南水务董事会建议派发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股息每股人民币0.15元,近三年派息率均超过30%。

期内,云南水务的毛利率约为23.9%,较截至2017年的25.4%微弱降低约1.5%。在财务杠杆及资产周转能力方面,反映在公司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皆维持在1.0水平,跟往年持平。截至2018年末,公司持有现金金额为22.14亿,同比下降23.56%,由于现金的减少,致使扣除现金后的负债比率较2017年提升9.72%至67.98%。同时我们看到,2018年云南水务的总负债规模增速较总资产规模增速高了5.52%,这也是致使该财务杠杆提升的原因之一。

总体上看公司的杠杆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内,我们一直认为关键点在于公司所持项目的长期稳健性和营运性,而从2018年云南水务取得的总体收入增长情况、毛利率趋势及分布业务发展情况来判断,公司仍属于业务发展较为健康的状态。

根据我们长期跟踪公司业绩及业务发展走势情况的经验,我们明显感觉到,云南水务在2018年的下半年的业务增长发力明显。从分部业务来看,污水处理的收入由2017年度的约人民币16.84亿元大幅增长至2018年的约人民币32.95亿元;供水业务的收入则减少约1.9%至2018年约人民币11.72亿元;固废处理业务的收入同比增加约30.6%至人民币7.49亿元;建造及设备销售业务的收入则减少约17.7%至9.68亿元;其他业务收入降低至人民币7190万元,业务构成如下图所示:

正如我们过去的判断,污水处理行业尚有可为,看好该领域的长期发展趋势。主要来自于政府在2015年发布了“水十条”,提议未来五年内作出大量投资,于是从此,中国的水务行业进入“黄金”发展阶段。

截至 2017 年,中国的人口占全球人口近20%,但淡水资源却只有全球淡水资源的6%,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另外,在这 6%的淡水资源当中,仅有三分之一能作为生活用水使用。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的发展不断加快,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群聚集,对水的需求将持续增加。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估计,中国2017年市政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量在过去五年按年复合增长率为5%-5.4%,未来四年这一增速会进一步下降至4%-4.4%。反映出需求上升而供给方面的增速却下滑,两者的背离式发展会使得供需缺口的逐渐扩大。

据了解,现时中国平均水价只有世界平均水价的三分之一,调整空间巨大,在供应紧张但需求持续增加下,中国水价将面对长期上升的压力。

云南水务2018年业务的平均污水处理收费单价约为每吨人民币1.35元,较2017年平均上升3%,但平均毛利率从30.8%下滑至22.4%。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在于云南片区部分项目及GNS、晖泽泗水等项目陆续投运,整体收入大幅增加,而由于陆续投运过程中运维成本、人工成本等增加,导致毛利率略有下降;二是由于云南水务2018年加大推进在建工程进度,使得污水处理业务收入中建造收入部分增长较快,导致毛利率略有下降(建造类的毛利率较运营类的毛利率低)。随着未来在建项目在1-2年内完工,营运类带来的收入会逐渐体现,届时污水处理业务的整体毛利率水平会真正反映出污水处理收费长期升价趋势带来的利好。

固废处理也是近年云南水务十分重视的板块,自2015年上市后,云南水务固废项目数量及处理规模迅速增长,目前整体规模已达约1万吨/日。2018年由于部分新投运项目毛利率尚较低,导致固废版块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但未来随着运营的进一步提升,固废项目以其毛利较高的特点,将为整体毛利率带来较大增长。据悉,云南水务在2019年将有多个固废项目投入运营,包括部分海外项目也将在2019年陆续进入收成期。

三、长期被低估的状况有望被持续改善

中国证监会在2018年10月19日表示将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企业到A股上市,回归A股市场。同日,云南水务在收市晚间发布公告称,云南水务董事会正式宣布建议启动中国境内A股IPO计划。

无论在成熟的香港市场,或者全球新兴市场代表的中国A股市场,经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获取现金流能力及维持分红能力较优的上市公司已开始逐渐受到场内资金或机构投资者的偏爱,直接反映在,这些上市公司的市场估值存在持续提升的稳固趋势。

而作为中国水务及环保行业的领先企业,云南水务(06839.HK)跟同行比较,或者是跟自身历史估值比较,均明显处于较低的位置,这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回归”。根据普遍的研究统计,在A股市场IPO定价的PE普遍比成熟市场要高,一般在20倍PE水平左右,而PB很少会低于1倍招股。也就是意味着,随着2019年云南水务在A股IPO进程出现的不同阶段的新进展,均是激发其估值回归的阶段性机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