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杭州余杭迈入工业无燃煤时代

日期:2019-04-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钟兆盈 贾宇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 空气质量 清洁能源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余杭印染有限公司一台20吨/小时燃煤锅炉日前熄火了。这是余杭区最后一台工业燃煤(煤制品)锅(窑)炉,它的关停标志着余杭工业企业彻底告别燃煤,能源结构由以燃煤为主转向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余杭从此迈入工业无燃煤时代。
 
    关停热电厂,淘汰工业燃煤锅炉
 
    余杭区“无燃煤区”建设道阻且长。作为产业大区,长期以来,余杭区以集中式燃煤热电厂、工业企业燃煤锅炉等形成了以燃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2014年,余杭区燃煤量使用最大时达到78.36万吨。大量煤炭消耗使得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量长年居高不下。
 
    为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余杭区从2017年开始,陆续将塘栖热电、崇贤热电和海联热电3家燃煤热电厂全部关停,其中海联热电实现天然气清洁供热。3家热电厂的关停使全区煤炭消耗、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实现大幅削减,在“无燃煤区”建设之路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余杭告别燃煤之路并未就此停歇。虽然燃煤热电占了煤炭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大头,但仅仅淘汰燃煤热电厂是远远不够的。2018年,余杭区政府决定趁势推进,对全区范围内剩余的4台工业企业燃煤(煤制品)锅(窑)炉实施关停淘汰或改造。
 
    前期,杭州万运精拔钢管有限公司煤气发生炉已关停淘汰,杭州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水煤浆工业窑炉和浙江麦尚食品有限公司2吨/小时水煤浆锅炉实现煤改气。
 
    如今,作为运河街道乃至全区范围内规模较大的老牌印染厂,余杭印染有限公司燃煤锅炉的“退役”,意味着全区能源结构调整到达了历史转折点。余杭就此彻底告别工业燃煤。
 
    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在淘汰燃煤锅炉的同时,余杭区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
 
    余杭区大力提高电力消费比重,积极引导全区用能单位煤改电、油改电、燃气瓶改电,有序推进电网布点建设,推动智能电网建设;持续提升天然气利用水平,城市建成区及除鸬鸟、百丈外的所有集镇全面实现天然气供气,累计完成天然气市政管线建设850公里和燃气改造4.5万户;推动光伏发电应用,全区工商业企业累计建设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73兆瓦,清洁能源的应用在余杭区已初具规模。
 
    据统计,“十三五”规划(2016-2020)实施至今,余杭全区纳入环境统计的工业企业燃煤消耗量从2016年的58.89万吨降至2018年的3.89万吨,到2019年初降为0。
 
    燃煤消耗量大幅下降带来的是污染物排放量的大幅削减和空气质量的改善明显。2018年,临平城区大气主要污染物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0%。全区二氧化硫排放量2014年为7833吨,到2018年已下降90%以上;氮氧化物排放量2014年为8490吨,到2018年已下降60%以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