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斥资12亿港元入股康达环保 中国水务的用意何在?

日期:2019-04-09    来源:格隆汇  作者:王晨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9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中国水务 康达环保

     4月3日晚间,中国水务公布,其全资附属公司Sharp Profit Investments Limited与卖方康达环保及赵思朕订立收购协议。根据协议,中国水务同意购买康达环保全部发行股本的约29.52%,即合共6亿股,总代价为港币12亿元,相当于每股的收购价格为港币2元。
 
    据公告披露,该交易价格是由双方依据康达环保最新的净资产价值所商定的。截至2018年年底,康达环保的股东应占资产净值达到人民币41.15亿,相当于每股资产净值人民币2.02元(约港币2.35元)。这对中国水务来说,意味着收购对价每股约折让了约15%,价格相对优惠。
 
  
 
    交易完成后,中国水务将成为康达环保的最大股东,并将分别提名四名及一名候选人担任康达环保的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时,康达环保未来还将被入账列为中国水务的联营公司,贡献利润。

    一.污水处理能力协同,加速中国水务业务整合
 
    先来具体看看两家公司各自的业务情况。
 
    作为水务行业的领头企业,中国水务的核心事业基本集中在供水及环保业务两块,其中环保业务包括提供污水处理及排水经营及建设服务、固废危废业务、环卫和水环境治理。2018财务年度,中国水务总收入达到港币75.8亿元,来自供水及环保业务的收入份额分别为81.8%及10.7%。
 
  
 
    (中国水务项目分布区域)
 
    截至目前,中国水务正在运营的项目已经超过70个,每日总设计供水能力为1,349万吨及污水处理能力为111万吨。供水项目遍及湖南、湖北、河南、河北、海南、江苏、江西、深圳、广东、北京、重庆、山东、山西及黑龙江;污水处理项目遍及北京、天津、深圳、广东、河南、河北、湖北、江苏、江西及陝西。
 
    而作为中国最早、资质最齐的环保企业之一,康达环保的业务能力自然也不弱。只是比起中国水务在水务事业较为全方位的发展,康达环保的核心事业更多集中于城镇水务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及乡村污水治理等,即环保业务。
 
    根据公告,目前康达环保的城镇水务处理分部总共有107个项目,每日总设计处理能力为426.84万吨,当中包括每日污水处理服务能力401.65万吨、每日供水服务能力21.13万吨、每日再生水处理服务能力4万吨,以及每日污泥处理服务能力550吨,项目覆盖山东、河南、黑龙江、浙江、安徽、广东、山西、江苏等省份。
 
    收购康达环保的股权,对于中国水务来说,具有业务上积极的协同意义。
 
    1)中国水务在供水及污水处理业务上的能力增强,推进供排水一体化进程。通过该收购,中国水务的供水能力略微上升约1.57%,污水处理业务能力则大幅上升约361.85%至512.65万吨。原本,中国水务供水:污水处理业务的能力比率大约为12:1,收购成功后比率将成功降低至约3:1,有助于加速发展供排水一体化的进程;
 
    2)中国水务的项目覆盖区域迅速扩张,重合区域影响力将提升。据了解,康达环保共计拥有107个水务处理项目,覆盖的区域中有河南、广东、江苏等省份的项目与中国水务现有的污水处理项目重合,同时扩延了中国水务在山东、黑龙江、浙江、安徽、山西等省份的项目布局。除了能够迅速地渗透到新增区域完善业务网络外,中国水务在项目重合区域的影响力也同时得到提振;
 
    3)业务整合有利城乡供水一体化。近年来,中国水务一直将城乡一体化的供水服务作为发展的重点目标。城乡供水一体化,顾名思义指的是将供水管网由城市延伸、覆盖至乡镇,建立起一体化的城乡供水网络系统,基本实现城乡联网供水,水资源共享。通过水务供排能力的均衡以及业务区域影响力的协同及扩张,在政府鼓励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PPP)下,中国水务有望获得更多的供水及环保业务,利润得到更高的释放。
 
    二.康达环保财务改善空间大,盈利能力有望加强
 
   
 
    对于被收购部分股权的康达环保而言,回溯其最新财年的业绩数据,其财务结构的空间也仍较为宽裕,意味着业务整合后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修复。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度,康达环保的企业所得税支出率高达32%,毛利率为36.18%,净利率为10.25%,净借贷比为187%,较于中国水务最新财报的财务比率均较为逊色。
 
    鉴于收购完成后,中国水务将直接地控制康达环保的董事会,意味着可以将更优质的业务管理经验及模式复制到康达环保的运营中,改善后者的业务结构盈利能力。同时,拥有了行业龙头的入股,康达环保未来的融资成本也有望下降。在核心业务收费提振、现金流健康、资本开支可控的预期下,康达环保后续的利润增幅同样可期。
 
    小结
 
    综合来看,该项收购无论是对中国水务还是康达环保来说,都是一笔不错的交易。对康达环保来说,其的业务结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调整,利润增厚;对中国水务来说,则加速了自身的业务整合能力,进一步地推进供排水一体化及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同时将受益于联营公司康达环保的利润改善预期。
 
 
    截至4月4日收盘,中国水务的PE(TTM)为10.9倍,在港股中的同业中尚不高,未来随着业务协同深入价值释放弹性大。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水务一直都有单独分拆其环保业务上市的计划传闻,2018年完成的A轮融资的估值是人民币35亿元。此次收购康达环保,中国水务在环保业务的布局及能力得到大大强化,无疑对于公司分拆的进程及板块估值也是一大利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