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深圳河湾流域年底消除黑臭水体

日期:2019-04-09    来源:深圳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9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 黑臭水体 污水处理


 
     ▲俯瞰深圳河,缓缓流淌在香港和深圳两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之间。
 
    几只水鸟沿河滩踱步找食,其中还能发现珍稀候鸟黑脸琵鹭的身影。与昔日黑臭的河道相比,如今两岸郁郁葱葱的深圳河像是换了一张脸。记者日前获悉,自去年12月以来,深圳河水质已连续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今年底,深圳河湾流域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流域内一级支流达地表水V类标准,深圳河口国考断面水质有望稳定达地表V类水标准。
 
    去年深圳河全流域

    实施58项治水骨干工程
 
    深圳河不仅是深圳人的母亲河,也是深圳香港两地的界河,干流自东北向西南流入深圳湾。由于历史原因,早年深圳河受到污染,河水一度黑臭不已。自上世纪末以来,深圳河的治理已经经过了四期工程。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水污染治理摆在重要位置,继续对深圳河湾发力,对深圳河干流及其支流32个断面实施“一天一测”,并进行污染源解析,倒逼水质改善。据了解,2018年,深圳河全流域累计投入达31.33亿元,实施了58项治水骨干工程,完成653个正本清源小区建设,曾经污染严重的深圳河湾取得突破性改善。
 
    尤其是自去年12月以来,深圳河水质已连续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这也是开始测算以来深圳河水质的历史最好水平。直观地看,深圳河湾滩涂上跳跳鱼、招潮蟹、反嘴鹬等数量逐年增加。据深圳晚报报道,前来深圳湾越冬的珍稀候鸟黑脸琵鹭的数量已在2017年回升至375只,约为全球黑脸琵鹭总数的1/10。
 
    雨季深圳河湾流域

    水质易出现波动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深圳河为感潮河流,而深圳湾则为典型的半封闭湾。由于感潮河流特征,以及深圳夏季多雨的特性,根据初步估算,深圳河流域各片区的雨季污染溢流负荷从高到低依次为布吉河、沙湾河、笔架山河、罗雨干渠、福田河等。这意味着,雨季是深圳河湾流域水质易出现波动的时期。
 
    随着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深圳河湾流域的25条黑臭水体已于2017年底消除或基本消除11条。截至2018年,流域内共完成3212个正本清源小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共铺设1738公里污水管网。
 
    目前,深圳河湾水质进一步的提升也遇到了“拦路虎”,一是雨污分流不彻底,流域内正本清源返潮率约20%,深圳河流域27个排水分区无彻底分流区域。二是污水管涵高水位运行,部分区域高峰期处理能力不足,提升转输调配能力不足。三是初雨调蓄能力严重不足,眼下仅有福田河和沙湾河两座调蓄池。
 
    深圳河湾流域

    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今年,为进一步提升深圳河湾流域水质,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圳市将重点针对“两河八渠”,采取9+1全覆盖及统筹厂网河站池泥系统,实施正本清源、管网建设、泵站建设、水质净化厂拓能、污泥处理、排放口改造及调蓄能力建设、黑臭水体整治等八大类项目。
 
    据市水务局介绍,目前,深圳河湾流域日平均的污水产生量为151万吨,而深圳河湾流域的污水总处理规模为253.7万吨/天。据2017年9月份测算,深圳河干流共有污染底泥262万方。为解决污泥出路问题,2018年开展了污染最严重河段清淤工程,共清运、处理及处置约50万方底泥,2019年开展深圳河干流清淤第二期工程(不大于50万方)。
 
    为扩大污水处理规模,预留初雨处理能力,今年,深圳河湾流域将新扩建洪湖水质净化厂、布吉水质净化厂三期、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三期,并拓能滨河水质净化厂、西丽水质净化厂、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一期。同步还将全面提高处理设施的出水标准,新建及在建水质净化厂出水的水质标准将达到地表水准Ⅳ类以上,分散式处理设施出水水质标准达地表水准V类以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