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北京绿色发展提"颜值" "蓝天获得感"日益增强

日期:2019-04-1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0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发展 大气污染治理 PM2.5

     春入河边草,花开水上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榆叶梅、玉渊潭公园的樱花,这段时间成了北京市民“朋友圈”里刷屏的主角,张张图片的背景都是碧空如洗。
 
    这番美丽的景象淡化了人们对曾经遮天蔽日的沙尘暴的记忆,也舒缓了雾霾天里人们被迫戴着口罩出行的憋闷。有人调侃说,风和日丽是春风的功劳。其实,在天帮忙的同时,首都人民打造天蓝水绿美好生态环境的努力从未停歇。近年来,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逐渐有机统一,蓝天、碧水、净土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一把把标尺。
 
    “蓝天获得感”日益增强
 
    还记得吗?2013年1月下旬,雾锁京城,连续3天空气污染达到最高级,街头少人出行,口罩几乎断货。
 
    几年过去了,今年年初,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细颗粒物(PM2.5)较2013年下降43%,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超六成。广大市民的“蓝天获得感”不断提升。
 
    北京是如何实现这一点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北京的生态环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都为我们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建华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去抠”。聚焦机动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三大污染源,北京突出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严控油品质量监管和机动车排放标准,细化扬尘控制措施,加强区域联防联控。
 
    为保证统筹调度,严格落实责任,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政策。
 
    2013年以来,北京全市共淘汰4万蒸吨燃煤锅炉,报废转出老旧机动车221.4万辆,推广20余万辆新能源汽车,淘汰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污染企业2648家,平原区基本“无煤化”。
 
    2019年3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北京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历程与展望》,明确提到,北京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方面所作的努力,为全球其他城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大气污染治理非朝夕之功,于建华表示,2019年将坚持工程减排与管理减排并重,更加注重法治、精治、共治,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
 
    “留白增绿”提高宜居指数
 
    前门近来成为年轻人相约游玩的新选择,正在前门三里河畔拍照的耿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我就来过,看到河边的芦苇和庭院,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三里河是老北京城护城河的泄水河道,由于长期不疏浚,成了一条臭水沟,后改为地下暗沟。2016年8月,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启动,依据历史的河道位置和走向进行还原。旧河流被赋予了新生命,湖心岛中间保留了原住居民院里已有上百年历史的香椿树,河边的石磨盘是修河时从地下挖出来的老物件,连记者脚下的石板路,也是用老旧石料铺成的。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高质量发展反过来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减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北京市通过减量发展,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倒逼集约高效发展。记者了解到,仅2018年北京全市就有1683公顷腾退土地实现“留白增绿”,绿色空间增加,交通拥堵缓解,宜居指数不断提高。
 
    环境整治、景观改造大大提升了北京居民的生活品质,也擦亮了北京新名片。
 
    据了解,2018年北京新增造林26.9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5%,全年新增城市绿地710公顷,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
 
    西城区的百姓遛弯儿也有了新去处,历时5个多月的修建,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完工,7处堵点全部被打通,围绕什刹海的步行道全面贯通,建成后的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占地总面积10.5公顷。
 
    朝阳区副区长刘海涛告诉记者,朝阳累计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365公顷,平原造林1.2万余亩,新增改造望和公园等71个大中小微型公园,众多跑友有了新去处……
 
    轻装上阵、腾笼换鸟,北京正以全新的高“颜值”,诠释首都形象。
 
    乡村振兴绿意浓
 
    走进大棚,一片粉红花海映入记者眼帘。3月底,在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花木中心,负责人李旭告诉记者:“这样的蝴蝶兰,年销量可达50万株!”
 
    这不仅是好看的鲜花,更是“有钱花”。该中心培育的蝴蝶兰种苗、成花和鲜切菊近年来经济效益显著。2018年,北郎中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万元。
 
    搬迁种猪场、清退养殖小区,大力发展以花卉、蔬菜为主的籽种产业,完善农产品加工企业……北郎中村是北京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北京深入把握“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和乡村发展规律,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硬约束,推动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几天走访下来,记者了解到,北京扎实推进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农业生态服务价值从9431亿元提高到10769亿元;做精做优品牌,推动农业特色发展,评定了19个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乡镇;强化旅游富农,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施科技兴农,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打造“种业之都”。
 
    奋斗正当时,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重大时代课题,北京稳中求进,创新发展,正在绘就更亮丽的首都底色!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