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配水渠内浮泥浮渣难于排除 钱江水处理厂技术改进巧解难题

日期:2019-04-10    来源:钱江水处理厂  作者:周恩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0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沉池 污水处理厂 活性污泥

     近期,萧山钱江水处理厂三期二沉池配水渠出现了新景象,原渠面厚厚的浮泥消失不见了——原来是加装了浮渣浮泥清除装置。
 
    钱江厂三期二沉池属于周边进水周边出水型,其优点是沉淀性效果好,日处理量大,对水体搅动小,有利于悬浮物的去除,但最显著的缺点就是配水渠内浮泥浮渣难于排除,容易结壳,外观令人讨厌。目前对配水渠产生的浮渣浮泥清理方式主要是人工清捞方法,该方法需人工高频率清捞,劳动强度大,具有一定作业风险,且清理导致回流进水的浮泥附带着活性污泥量大,导致污泥龄缩短,使自养型硝化细菌和异养型反硝化细菌不能成为优势种属,因其达不到繁衍世代周期,进而影响出水水质。为保障活性污泥优良运转,节约生产能耗,确保工艺正常运行,钱江厂对二沉池配水渠进行技术改进,加装浮泥清除装置。
 
 
 
    二沉池技改照片
 
    该自动装置包括压力水系统和喷淋系统两大部分。压力水系统套用厂区回水系统,输水总管就地取材,取自回用消防水管;喷淋系统为全新加装,包括喷淋结构和各输水支管。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喷淋水管上的喷嘴顺水流喷向配水渠水面上的污泥渣。由于浮泥渣中带有微小的气泡是污泥颗粒上浮,通过冲淋,可以打碎气泡使浮泥失去浮力,重新下沉,对不能下沉的浮泥渣和漂浮物也能起到推动作用,日夜不停冲淋,将浮泥渣和漂浮物推向末端浮泥渣泄口加以去除。经过几天试运行,其效果显著,不仅池面美观好看,而且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此技改方案是钱江厂自4月1日起推行员工建议及奖励制度以来,员工可行性建议采纳和落实的成果。此制度通过鼓励员工献计献策,改进工作方法,使员工立足本职的主动改善意识得以调动,也使员工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更使员工的个人能力得以提高,从而实现钱江水处理厂“持续改进,争创一流”的愿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