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企业余热回收的统计方法

日期:2019-04-12    来源:能源统计资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2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回收 统计方法 余热利用

随着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的逐渐成熟、成本逐步降低,随着能源成本的不断上升,随着企业节能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实施余热回收利用改造,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那么余热利用如何进行统计呢?

余热利用的主要形式

目前余热利用的途径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采用余热锅炉发电,是工业余热利用的主要形式;第二种是采用热泵(溴冷机)系统回收余热,适用于工业和民用的低温余热回收。

余热锅炉是余热发电系统中的重要设备,而工业余热锅炉又是其中的一种常见形式。工业余热锅炉应用主要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焦化、建材、化工、纺织、印染和造纸等行业。例如,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是利用熟料生产线排除的废气余热进行回收利用发电,可使水泥企业能源利用率提高到95%以上,同时减少废气余热对环境的影响。

余热资源的利用效率和余热资源的温度有关,一般情况温度越高,利用效率越高。根据余热资源温度的高低可分为高温余热(高于500℃),中温余热(200~500℃)和低温余热(低于200℃)。

余热在能源统计报表中的填报方法

有余热利用的企业,其回收利用量需要在“能源加工转换和回收利用报表(205-2表)”中进行填报,反映其回收量。

具体的做法是:

首先,填报余热作为“余热余压”能源品种,填报其回收利用量;

其次,如果企业回收量全部直接用于工艺环节,则需要本企业继续填报余热余压的消费量;如果企业回收余热用于发电,则需要在填报余热余压消费量的同时,填报余热余压用于火力发电,同时再填报火力发电产出量;如果回收余热用作外供其他第三方单位使用,则企业不再填报消费量,第三方使用单位可填报热力或余热余压的消费量。

余热余压填报存在的问题

余热余压填报的难点在于企业计量设备不完善,计量难以实施。

余热余压的回收利用量如果有完善的计量,则可以按照以上方法,直接填报相关回收、消费数据即可。

如无完善计量设备,余热余压回收利用量需根据该余热余压发电机组设备转换效率倒推余热余压的能源投入量。

若无余热余压发电机组设备转换效率,请使用当地平均火力发电效率倒推余热余压的能源投入量。

在实际数计算过程中,发电机组效率、发电煤耗首次应该选取设备运行实际数据,如无设备运行实际数据,可选用行业或地区平均数据代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