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山东德州庆云县实施大气精细化管理项目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董若义 张婷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5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控 大气监测 大气污染

     “这是我们去年建好的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通过遍布全县重点污染源的‘电子眼’,实现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的24小时全天候监控。”近日,在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生态环境局监控室内,县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马晓东指着LED电子显示屏对记者说。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各个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
 
    据了解,去年庆云县财政投入150余万元,在全县100余家涉气企业安装了监控系统,对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环节污染物排放、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以“电子眼”代替人工监控污染源。这套在线监控系统已于去年10月投入运行。
 
    55个大气监测微型站开展监测,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庆云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冯如冰介绍,庆云县大气精细化管理项目以“互联网+环保”思路实施,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模型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建设大气环境监控预警与决策支持平台,通过可视化界面,实现全域大气环境状态、实时贡献度、污染源状态、污染源清单等信息通过“一张图”监管。
 
    大气精细化管理项目根据庆云县域地形结合行政区划,将县域细分成55个大气监测微型站网格化监控网络,涵盖县域道路交通、城市生活区、开发区、周边乡镇工业污染源、传输通道等监测点位。在每个网格监控区域,安装体积小、功能全、造价低的微型站监测仪器,对区域内的PM2.5、PM10、SO2、NO2、CO、O3等进行实时预警和高密度监测,形成网格化监测体系,实现“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问题,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据了解,2018年,庆云县SO2、NO2、PM10、PM2.5年均值分别为21、33、109、5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30.0%、15.4%、7.6%、15.9%。2018年7月以来,降尘量稳定控制在8吨/月·平方公里以下。
 
    环境监控平台运行以来,违法案件环比下降约81%
 
    “环境监控平台运行6个月以来,全县仅查处了6起涉气环境违法案件,环比下降了81.25%。这表明,监控平台的建设运营,极大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优化了执法环境,发挥了显著的环境效益。”马晓东说。
 
    为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县无缝式监管,今年庆云县新投入500余万元,实施大气精细化管理项目,打造数字化智慧环保平台,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传统环保向智慧环保转变。目前,智慧环保平台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建设完成。
 
    冯如冰介绍:“借助数字化智慧环保平台,从人防转向技防、从事后监管转向事前预警,有利于提升环境监管效率,节省人力物力,实现环保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和长效化。”
 
    今后,庆云县将全面采用“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环境监管模式。线上,监管平台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缝式监管,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效的技术和数据支撑。平台还设有手机端应用程序,环境监管网格员可通过手机实现移动办公和监察执法。线下,网格员与企业、群众及时对接,把环境纠纷和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