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新技术!粉煤灰里的“淘金路”

日期:2019-04-18    来源:矿冶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8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粉煤灰 锂镓富集 吸附材料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等高耗煤企业产生的主要固体废弃物,目前粉煤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之一。不过,粉煤灰本身也是一种潜在的“城市矿产”,富含铝和硅,还有稀缺金属锂和镓,因此从粉煤灰里找到一条“淘金路”就显得尤为重要。

日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支持下,山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研发团队攻克关键技术,实现了“常压—自压”两段温和酸浸协同提取粉煤灰中的铝、锂、镓元素,为粉煤灰高值化利用提供了重大原创性技术支撑。
 
  针对粉煤灰的高值利用,项目负责人程芳琴教授带领团队历经10多年攻关,终于打开了粉煤灰高效利用之门,正致力于产业化应用。提到关键技术的突破,程教授介绍说:“用专业术语说,我们攻克了多场耦合活化、非晶相与晶相深度剥离、低浓度锂/镓高效富集分离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常压—自压两段酸浸工艺提取铝锂镓系列产品。”
 
  此工艺实现了协同提取生产氯化铝、聚合氯化铝、硫酸铝、碳酸锂、金属镓等系列产品,而且废渣资源化利用,流程短、操作简单、无“三废”排放。在低成本、低能耗、低渣量状态下,实现了从高铝粉煤灰中协同提取铝锂镓和实现高附加值利用。
 
  项目团队还与中科院过程所和太原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研发了锂镓富集的选择性吸附材料、离子印迹材料以及离子液体萃取材料。在这些技术的支撑下,粉煤灰中的铝、锂、镓就像“捡豆子”一样,可以分别分离,分别吸附,分别提取。
 
  随着中国煤电、冶金、石油行业的不断发展,粉煤灰的排放量也日益增加。实现粉煤灰的精细化利用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在粉煤灰里走出一条“淘金路”大有可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