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天津最严污水处理标准惹非议,提标不应是空中楼阁

日期:2019-04-22    来源:生态资本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2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市政污水

  4月9日,天津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公开征求意见。政策一出,舆论哗然,很多网友纷纷表示天津市政府盲目提标而忽视成本,未能做到科学执政。
 
  在3月底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专家评估座谈会上,北工大彭永臻院士从专业角度认为污水处理标准应该因地制宜,不应盲目提标。这一观点也得到网友的普遍支持。
 
  得标准者得天下?
 
  天津排放标准的总磷、总氮、氨氮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加严,甚至超过北京市城镇污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a7c356c6bd96b616d9a550f672e64938129cb1f7
 
  其实不仅天津,其他地方也曾提高过污水处理标准。不久前,河北也提高了污水处理标准,其中石家庄最为严格,规定部分污水处理厂的排放必须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各地排放标准趋严是为何?媒体评论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是为了国际竞争力。在各行业的国际标准中,欧美国家始终占垄断地位,据统计,其主导制定的标准占93%,其他国家仅为7%。得标准者得天下,只有逐渐完善和改进自己的标准,才能在国际标准制定中占有一席之地,提高国际标准的话语权。
 
  其二,也是最关键的原因,推动提标让某些企业有利可图,尤其是污水行业龙头企业。近两年污水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利润不断被压缩,但污水处理依旧是热门产业。因而,一些所谓的新技术就诞生了,但是这些技术在当前并不能被广泛应用。
 
  从国际上来看,我国标准不比日本差,污水处理状况和能力却相差甚远。
 
  高要求可以带来进步,但是,达不到的规则就只能是一纸空谈。
 
  
 
  环境治理需要因地制宜
 
  IV类水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等,III类水主要适用于生活饮用水源等。前几年,某些城市对水环境污染治理急于求成,盲目提出城镇污水处理要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IV类、甚至III类标准,使得污染物排放标准曾一度混乱。
 
  地表IV类和III类水质关于氮、磷的要求高不可攀。即使是北京和上海,目前也没有一座污水厂能达到上述标准。
 
  所以,彭永臻院士强调要因地制宜,对于脆弱水体严格要求氮、磷标准,而对于无富营养化之虞的水体,应当制定适当宽松的氮、磷排放标准。
 
  此外,这些年来一线城市的标准有所放缓,但是有很多二线、三线和四线城市盲目跟进,忽视自身状况。
 
  还没站稳就想跑是我国环保产业历来的通病,现行标准都不能有效执行,提标也只是纸上谈兵。
 
  我国东西南北各地区的环境、气候和生活习惯等差异很大,污水的水质、水量、以及受纳水体的环境容量都不相同,所以对于标准的要求也不相同,整齐划一的标准并不适合我国。
 
  行业专家认为污水处理目前的发展不在于调标准,而在于强执行。在合理的标准中,有效监督污水处理工作,让污水处理标准不再成为地方攀比的方式。同时,要积极完善污水处理企业的回报机制。采用更为合理的收费标准,实行有效的减税政策,合理规划预算,让污水处理企业行之有理,行之有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