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脱白循环泵的工作原理与组成部件

日期:2019-05-09    来源:宙斯泵业官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5/09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烟气脱白 脱白循环泵 脱硫脱硝

  所谓“脱白”,是指通过烟气冷凝、加热、冷凝再热等治理技术,针对湿烟羽的排放进行治理,从而将湿烟宇消除的工艺。而脱白循环泵在此工艺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国内大多数燃煤电厂采用的都是湿法烟气脱硫工艺,这样很容易形成可视湿烟羽(俗称“大白烟”)。虽然说湿烟羽对环境无害,但是尤其在春季、冬季时,由于环境温度低,空气饱和湿度低,北方很多地区会产生很多滚滚的白烟,附近居民群众对湿烟羽的治理都提出了相关诉讼,相关政府部门也十分重视,对湿烟羽的排放和治理也都提出了相关要求。
 
  湿烟羽(俗称"大白烟")
 
  脱白循环泵,顾名思义,就是在脱白工艺流程中,将吸收塔底部槽内的浆液打入吸收塔上部喷淋层,经喷嘴雾化喷出后会与烟气形成逆流,在脱硫塔内实现喷淋降温的循环泵,每台泵对应吸收塔中的一个喷淋层,运行中可根据不同烟气量和二氧化硫的浓度对泵的投运台数进行调整。降温后的烟气进入脱白塔内,经GGH进行烟气升温,部分水汽发生相变再由烟囱排出,湿烟羽得到治理。
 
  脱白循环泵
 
  在上述脱白工艺流程过程中,脱白循环泵起到的主要作用分为两部分:一是将浆液从脱硫塔底部打入吸收塔的喷淋层实现脱硫反应并对烟气进行喷淋降温;二是降温后的媒介水再经过循环泵送至脱硫前烟气冷却其中。
 
  为便于用户对脱白循环泵有更深入的了解,现将其结构详细拆分并阐述其主要零部件的作用。
 
  脱白循环泵结构简图
 
  泵壳:材质为UHMWPE+QT,不同规格的泵配件,在材质、外形、尺寸上可能存在差异。主要是所打介质的流道,将叶轮封闭在一定的空间能让叶轮吸入和压出液体,并收集从叶轮高速流出的液体送到出口。
 
  叶轮:材质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叶片形式分为开式(半开式)或闭式,叶片数量视不同规格而不同,是脱白循环泵的核心零部件之一,是影响泵效率的主要影响素。
 
  泵盖:分为前泵盖和后泵盖,与泵壳中间垫泵盖垫,将叶轮等部件封闭在一定的空间内。
 
  机封组合:双端面集装式机械密封也是脱白循环泵核心部件之一,使用寿命长、运行稳定、安装维修方便,适用于目前绝大部分烟气脱硫循环岗位。其独特的内冲洗系统在提供润滑、冷却作用的同时,有效地防止了固体颗粒杂质堆积在密封环上,延长了密封的使用寿命。
 
  轴承座:前后两端均装有轴承,轴承盖前后封住,主轴从其穿过,后端联结联轴器,与电机相连。
 
  从政府部门下发的政策看,如今的“脱白”刻不容缓。当然,随着脱白工艺的越发成熟,脱白循环泵在烟气脱硫工程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将来的某一天,湿烟羽“大白烟”终将消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