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2018年农村污水处理产业分析:下游可增长空间巨大

日期:2019-05-20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5/20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污水处理行业 污水处理产业链 污水厂

  导读:农村污水处理行业中游主要以污水厂建设为主,由于农村居民点较为分散、建设大型污水处理能力需要敷设较长的管网、投资巨大、经济性较差等,与建制镇相比,乡污水处理厂数量明显要少很多。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2017年全国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有4810座,而乡污水处理厂仅为874座。污泥最终处置向无害化、资源化方向迈进。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在最终处置上,可以根据污泥的分类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可以用化处置。比如,纯生活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无害化处理后,可用做农肥;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混合污水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也要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制作用于园林、绿化、鲜花的肥料;纯工业废水在进行无机化过程和有毒害气体的处理后,污泥可作为建筑材料的原料。
 
QQ截图20190520095048
 
  产业链下游可增长空间巨大
 
  农村污水处理产业链的上游是污水处理设备,中游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厂)及污水处理工程或设施设备投入运营之后的运营、管理、监督、维护等以及其他管理性质工作,下游是需要进行生活污水处理及生产污水处理的农户。
 
  污水处理设备按处理污水的来源可分为工业污水处理设备、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前者适用范围适宜住宅小区、办公楼、商场、学校、部队、工厂等生活污水和与之类似的工业有机废水,后者主要满足一般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
 
  按处理污水的过程不同,污水处理设备还可以分为污水预处理设备,包括拦污设备、沉沙设备等;污水生物处理设备,包括鼓风曝气设备、滗水器等;污泥处理设备,包括排泥设备、污泥浓缩设备等。
 
  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总体发展迅速,取得显著进步,而且我国水污染控制和水污染治理已经进入全面推进和综合整治的新阶段,新时期我国大规模水污染防治工程的投入,将进一步促进污水处理设备的发展。
 
  农村污水处理行业中游主要以污水厂建设为主,由于农村居民点较为分散、建设大型污水处理能力需要敷设较长的管网、投资巨大、经济性较差等,与建制镇相比,乡污水处理厂数量明显要少很多。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2017年全国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有4810座,而乡污水处理厂仅为874座。
 
  此外,乡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也较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要低。数据显示,2017年,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1714万立方米/日,乡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仅有49万立方米/日,约为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的2.86%。
 
  农村污水处理行业下游是需求主体,目前我国有250万个自然村、6.7亿农村人口,污水处理率不到10%,潜在需求巨大。2018年,农村污水处理行业大约形成了614亿元产值,随着市场需求释放,到2024年,这一数字可达1400亿元。
 
  向无害化、资源化方向迈进
 
  首先,我国农村供水安全堪忧、污染物排放逐年增加、污水处理覆盖率远低于城镇。而农村在我国的二元城乡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未来在农村饮水安全、污水处理等领域,国家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将有较大提高,农村污水处理市场有望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其次,我国地域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域间农村差别较大,加之农村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居住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使得污水处理方式不能过于单一,而应根据农村具体现状、特点、风俗习惯,以及自然、经济与社会条件,因地制宜地采用多元化的污水处理模式。
 
  第三,我国一些地区农村水务市场初具雏形,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这一市场。现行的“连片整治”及“拉网式全覆盖”可能是未来主要的推进方式,社会参与型的第三方委托运营模式也将获得发展。
 
  最后,污泥最终处置向无害化、资源化方向迈进。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在最终处置上,可以根据污泥的分类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可以用化处置。比如,纯生活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用做农肥;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混合污水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也要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制作用于园林、绿化、鲜花的肥料;纯工业废水在进行无机化过程和有毒害气体的处理后,污泥可作为建筑材料的原料。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